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看新一年七彩云南文旅融合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4 15:56:0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2019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云南旅游加强了对自身文化的挖掘与创新应用,用现实辉映纸笔间的文脉隽永,用实践走出文旅融合的新步伐。

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重组的重要一年,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据会议消息,云南将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全年力争实现旅游人次8亿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今年要着力抓好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其次,要抓好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启动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介绍道,要立足云南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对外对港澳台交流融合为重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推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融合发展新优势新格局。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作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报告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国民收入稳步提高和交通通讯技术的巨大进步,“地球村”的理念成为了现实,旅游已基本实现了休闲化、大众化和社会化,成为人们普遍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基本权利,人类进入“旅游时代”。有研究表明,全球旅游者数量每隔十年就会翻番,旅游业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

为了充分发挥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和旅游资源强省的优势,云南省将启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立、改、废、统工作,推动文旅行业标准化整合;研究制定省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规划,制定实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加快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区,创建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在旅游方面,云南将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工程。重点优化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建设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持续完善“游云南”APP,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对接,提升游客满意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实施旅游厕所建设工程。围绕旅游景区、精品自驾旅游示范线路和重点旅游城镇三大领域,加快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实现重点区域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积极适应游客出行的新方式和新要求,在全省启动建设32条精品自驾线,年内建成54个汽车旅游营地等“旅游革命”九大工程。

在文化方面,云南将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国门文化”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扩大文化和旅游对外推介与交流合作。(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