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2018年云南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强劲 文旅深度融合成效彰显

发布时间: 2019-01-23 16:55:5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月23日,2019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据会议消息,一年来,云南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改革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交出了喜人成绩单。

会议现场

文化建设上新台阶 百姓更有“获得感”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2018年,云南在艺术创作生产方面收获颇丰,不仅成功了举办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等活动,《独龙天路》等剧目入选国家有关奖项,《回家》等剧目入选省级文艺精品创作项目,20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还圆满完成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云南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全省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活动13249场,观众人数达1594万多人次。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作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报告

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286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置了设备。启动实施“国门文化”建设工程,河口县“国门文化形象工程”列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在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方面,云南省56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所院校获批成为2018年度新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院校。

旅游产业有新进展 “旅游革命”实现诗与远方

去年以来,云南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全面推进智慧旅游,重整旅游资源,重构旅游体系,重塑旅游形象,打造全国首个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基本实现了“一机在手、说走就走、全程无忧”目标。完成了301个景区名片、近1400路直播、完成690座智慧厕所、155个景区智慧停车场建设等工作。

会议现场 

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方面,云南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级各部门贯彻“22条措施”,持续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查严处,查处了一大批涉旅案件。通过努力,2018年云南投诉量在12301系统全国排名21位,较2017年下降15位。市场秩序整治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旅游市场正持续向好。

据统计,2018年,云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88亿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991亿元,同比增长30%。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也有新的创新拓展。强化与世界旅游组织的对接协调,赴世界旅游组织总部就旅游发展规划、市场营销推广、旅游项目建设、人才交流培训、国际组织落户云南等事宜进行交流对接。开展赴德国、奥地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匈牙利、捷克等国家推广营销,承办了跨境旅游合作论坛。接待了欧洲旅行商、台湾青年研学团踩线云南考察、意大利电视台赴滇采访拍摄。

“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重组的重要一年,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表示,2018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为今年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新形势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云南将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好头、起好步。(陈一诺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