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话剧院新作《白鹭归来》昆明感人上演

时间:2019-01-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1月8日晚,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获得2018年度省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资助项目的原创大型话剧《白鹭归来》在云南省大剧院首演。

话剧《白鹭归来》取材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7个民族和谐相处在郑家庄的感人故事,讲述7个民族和谐共生的小乡村——白鹭村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时所发生的故事。曾经在村子里翩翩起舞的白鹭已经飞走很多年了,这成了村里带头人藏族支部书记扎西顿珠的心病,他决定拆掉让乡亲们致富却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农家乐,让早已离去的白鹭飞回来,让那些远离家乡的游子都回来,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可谁想,这一个“拆”字却引发了干群关系的矛盾、夫妻感情的波澜、兄弟情谊的反目、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纠葛。

整部话剧以时空纵横的手法讲述白鹭村50年来民族团结融合的历程,通过山乡巨变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的深刻反思。剧中树立了为子孙谋幸福的藏族支部书记扎西和一群淳朴善良、向往幸福生活的各族乡亲形象,用朴实诙谐的语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深入揭示人性,反映当今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反思40年前进过程中的得与失,引人深思。

演出当晚,昆明气温骤降,全天阴雨连绵,却依旧没能阻止观众们的热情,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掌声雷动。有观众表示,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是当代一个急需解决也是需要大家热切关注的问题,这个戏以小见大从一个小乡村的故事讲起,让大家回归到发展和环境的问题中去思考。剧中人物刻画真实形象,舞台美轮美奂,台词朴实有趣,情节有笑有泪,最后成片的白鹭在舞台上飞舞给人惊喜,让人仿佛置身于其中,回味无穷。(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