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你与丽江的距离 只差一趟3小时的高铁

发布时间: 2019-01-07 16:16:1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月5日8时15分,一列载满623名旅客的CRH2G和谐号动车组从昆明首发,迎接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路向西奔跑,经2小时58分后抵达目的地云南丽江。至此,昆明至丽江这条闻名世界的“旅游黄金线”正式迎来了“高铁时代”。

据悉,开行初期,昆明至丽江动车每天开行3对,运行时间最短2小时58分,最长3小时36分,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压缩约6.5小时。昆明至丽江动车票价执行浮动机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等市场因素,实行不同的票价。昆明至丽江二等座执行票价最低197元,最高220元。

人气高 首发座无虚席

“各位旅客请排队检票进站。”在高铁出发前半小时,检票开始了,长长的队伍里,有带着孩子回老家的,有去丽江探亲的,也有和好友组团去旅游的,这趟昆明到丽江的首发高铁票,都被大家牢牢地攥在手里。

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情侣也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云南旅游,首站就选择去丽江,在我们的国家没有高铁,能在旅途中多了乘坐高铁的体验我们非常激动,动车的设置非常人性化,坐起来很舒服,最惊叹就是高铁的速度了。”这对外国情侣说,他们是在手机APP上看到昆明至丽江的高铁首发,立刻买了票,在短短的三个小时里,他们要好好欣赏沿途的风景。

“我再晚一步,就抢不到票啦。”带着老人和孩子回丽江老家的乘客李丽媛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以后回家更方便了。以前回老家,要坐七八个小时的火车,路途遥远艰辛,现在好了,我可以把3岁小孩和我70岁的老母亲一起带上,只要三个小时就能到,老人和小孩身体都能承受。

从第一节走到最后一节车厢,无论是一等座还是二等座,统统座无虚席,甚至还有购买站票的乘客,他们纷纷表示,“就三小时,站一站就到了,能赶上去丽江的第一趟高铁,感觉很幸运,虽然是站票,我们也要好好的保留着票根。”

人性化 乘坐更舒服

“把动车开进丽江。”这是新时代云南人民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内外游客的呼声,更是云南铁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列车长顾成瑞介绍道,“每一节车厢都设置有为旅客提供的免费热水,卫生间也有卫生纸和洗手液供乘客使用。此外,为能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在首发前,我们还对动车司机、动车乘务员等工作人员进行了技能、礼仪、救护等方面知识的系统培训。”

临近午饭时间,从五号车厢飘出诱人的饭香,列车餐厅服务员介绍说,“在原有列车供应的套餐以外,我们还特别推出了滇味腊排套餐等民族特色餐点,这个套餐也是在目前点餐乘客中最受欢迎的套餐。”

为满足不用乘客的需求,也在车站和动车上推出普通话、彝族语、白族语、纳西族语和英语等“多语种”特色服务,旅客坐上动车,旅游咨询、酒店预订、失物找寻、医疗救助等服务一应俱全。

今年已经75岁的胡大元和老伴一起到丽江旅游,他说,“上一次来丽江已经是20年前了,那时候要来一趟丽江路程非常远,也很折腾,我们之前就听说昆明到丽江的高铁要开通了,就计划再来一次丽江。”

据了解,投入昆明至丽江间运行的CRH2G和谐号动车组,又称“高原动车”,具有耐高寒、抗风沙、耐高温、适应高海拔、防紫外线老化五大优势,不仅能在大风下安全运行,更能经受住高寒高温考验,最高运行速度可达250公里每小时。

再升级 提高服务“软实力”

为配合此次列车运行图调整,特别是昆明至丽江动车开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通过客运提质工程,对昆明、大理、丽江等重点车站进行了畅通提质改造,改造后的车站进出站通道、购取票区域、候车环境更加顺畅、舒适、温馨。还增设了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并增设安检通道,确保旅客快捷进出车站。

据介绍,为切实解决旅客出行“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昆明、昆明南、普者黑、楚雄、大理、丽江、蒙自等站推出“高铁+共享汽车”服务,用户可通过12306平台、微信公众号、车身二维码等多种方式体验共享汽车服务。

此外,昆明站在各站台设置了便捷中转换乘点及换乘引导标识,需要换乘其它列车或动车组的旅客,下车后不需出站,只要按照换乘标识的指示和站台客运人员的引导,根据票面上进站通道口的信息,直接到达换乘出发站台。针对乘火车到达昆明站,需要换乘民航班机的旅客,可跟随引导标识从站内直接进入城市候机楼,办理乘机手续,乘坐机场大巴前往长水机场;需换乘汽车的旅客,可到旅客换乘中心直接购买长途汽车票。(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