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格冬节:感受不一样的香格里拉风情

发布时间: 2019-01-07 15:31:13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隆冬时节,当第一缕阳光升起,奶子河畔的松赞林寺香火缭绕,低沉的法号、悠远的唢呐和隆隆的鼓乐声从这里响起。成千上百的藏族同胞及来自四方的游客已团聚在松赞大殿广场,翘首以待。

如果你有幸一睹,将大开眼界,难以忘怀。

1月5日,噶丹·松赞林寺迎来了一年一度传统盛大活动——格冬节。格冬节,即跳神节,是藏传佛教寺院专门组织的一种跳神驱鬼的宗教活动,是藏传佛教密宗诸神及护法亮相人间的盛大法会,又是信教群众朝佛观光,庆贺一年耕、牧丰产,乞求来年幸福吉祥的聚会。

密宗诸神的依次竟相,手舞足蹈。一出出的神舞,演绎出一段段的历史,一个个的故事。

当天,噶丹·松赞林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人们穿着色彩鲜艳的藏袍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欢庆节日。

跳面具舞的“跳神”们,形态各异,马、牛、羊、牦牛和狗等各不相同的面具,制作精美,给人神秘虚幻的感觉。寺院内的大小殿堂中飘摇闪烁着酥油灯海,川流不息的转经队伍,出没于桑烟弥漫、香火缭绕的寺院内外。忽明忽暗的酥油灯火苗在微风中舞动,整个世界似乎都充满了酥油灯漂出的清香气息。

在神秘的气氛中还有透露着一丝活泼,戴着黄白面具的两位笑话老人在人群中逗着乐子,时不时的挑逗一下老阿妈怀中的孩子,撩拨一下年长者的帽子,引起观众一阵阵的哄笑,在跳神换场的间隙调剂一下现场的气氛。

格冬节最后的仪式尤其震撼,年迈的活佛亲自上场主持,将代表魔鬼的心脏烧掉,为全部的信徒驱邪消灾,此刻他代表的是整个佛教和芸芸众生,烧掉的不是具体某个魔鬼,而是每个人心中的烦恼、欲望,意喻灭掉心中的魔鬼,祈求众生的平安。

此次法会主要纪念众护法降服魔障、驱邪消灾的无量功德。是一场宗教的盛会,也是一场对香格里拉藏文化深入了解的盛会,如果你有幸一睹,将大开眼界,难以忘怀....(马琛/文 崔永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