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三博脑科医院骨科专家“移花接木”再造拇指

时间:2018-12-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26岁的小梅(化名),在一家网店上班多年。近日,在操作高温机器时,右手拇指受严重热压伤,整个拇指的皮肤干瘪、苍白,指尖没有了知觉,已处于严重烫伤的状态。经过昆明三博脑科医院骨科专家团队7小时的努力,巧妙地用脚趾的皮瓣、血管、神经移花接木再造了拇指,拇指被完美修复,令患者重获自信。

受伤的小梅被同事及时送往医院。接诊的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小梅烫伤十分严重,针刺拇指已无感觉也不会出血,手指活动受限,需要尽快进行手术,否则拇指将不保。由于手术难度太大,她被送到了昆明三博脑科医院骨科病区显微外科小组。

针对小梅的病情,如何保留拇指长度,甚至最大限度的恢复原来手指的外形,成为了摆在医生们面前的一个难题。经医生的反复讨论并与患者本人积极沟通,决定急诊进行“拇指清创VSD负压引流术”,术后恢复正常再进行拇指再造术。当日,显微外科小组及时为小梅的右拇指进行清创,修整创缘,保留拇指伸屈肌腱及指骨,切除了坏死的皮肤组织。

术后一周,小梅恢复一切正常。经过严格的术前评估,已具备踇甲瓣修复手术的条件后,明镜、李绍全、王嘉飞三位医生经过术前讨论后完成了详细的术前手术方案,设计游离皮瓣的大小和形状,决定实施后期的拇指再造术。在她右脚同侧大脚趾位置很小心地、对应标明拇指缺损的大小。术中他们将脚趾相关部分切下,并将脚趾血管、神经毫无损伤地游离取下,与拇指的血管、神经相对应地接好,使二者相互吻合。此外,对于脚趾残缺的部分,医生们又小心选取小梅足跗内侧皮瓣进行修复,再提取肚子上的皮肤,制成游离皮片,覆盖于足趾创面。

“在显微镜下吻合一根根比发丝还细的血管及神经,是非常有难度的。”明镜说,手术时间的把控很重要,还要兼顾手指和脚趾,稍有错漏,就会功亏一篑。此外,血管栓塞、感染等意外因素随时可能导致手指、脚趾无法成活。经过7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终于完成了踇甲瓣转移再造拇指手术。

术后一周,小梅右手嫁接拇指和原拇指外观类似,未发生血管危象,存活良好。经过进一步的治疗及康复锻炼,手指的神经感觉功能正在逐渐恢复。对此,小梅激动地说道,“多亏了医生高超的技术,不然这次意外,将有可能改变我一生的命运。”

主治医师王嘉飞说,昆明三博脑科医院骨科显微外科小组依托leica M525F40徕卡、OPMI蔡司等手术显微镜,能完成0.3mm以下微血管的吻合,加上科室成熟的医师团队优势,在各种复杂断肢(指)、皮瓣移植修复、特殊器官再植再造中能保持较高的水平,随着多例拇指再造手术的成功完成,科室显微外科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能开展传统骨科手足外科、烧伤科、整形外科等科室的显微修复功能重建手术。

Q:为什么手术要那么长的时间?

A:手指再造手术不是简单地从脚上搬一个脚趾头上来,是从身体和脚趾头上分别取一部分拼装起来。该薄的地方薄、该厚的地方厚,指甲该大的地方大,该小的地方小。精准测量,缺多少取多少。术中尽可能地追求完美和精致,不仅要把手指功能做得好,而且外形也要做得最接近。

Q:再造的手指和正常的手指一样吗?

A:再造手指具有指纹和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在功能上完全可以达到或接近正常的手指,外形上可以经过1-2次的整形手术达到与手指相近。

Q:从身体其他部位取下了皮肤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A: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从脚趾头上取下一些组织,然后缝合不影响她今后的行走功能。

Q: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A:术后不仅要坚持口服防止血管痉挛和血栓的药物一段时间,而且要避免寒冷刺激,严禁吸烟,防止血管痉挛,保证手指能有充足的血运。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