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年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在云南大剧院举行

时间:2018-12-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花灯《郑喇叭外传》选段

京剧《大登殿》选段 

梨园喜迎春,唱响新时代。12月28日晚,2019年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在云南大剧院举行。全省的戏曲名家们通过唱腔优美的京剧、滇剧,独具特色的花灯、傣剧、壮剧、彝剧、白剧等精湛表演,为全省人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滇味文化大餐。

傣剧《刀安仁》选段

滇剧《铁血流芳》选段

京剧《闻一多》选段

夜幕初落,云南大剧院华灯璀璨,剧场内欢声阵阵、春意融融。作为云南省首届新年戏曲晚会,今年的戏曲晚会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以“谱写建设好美丽云南戏曲新时代”为主题,包括喜气迎春(序)、梨园芬芳、滇腔神韵、山茶争艳、美丽云南(尾声)五大篇章。

京剧《黛诺》选段

花灯《郑喇叭外传》选段

壮剧《彩虹》选段

欢歌欢曲颂盛世,滇腔滇韵唱云南。民族器乐联奏《迎春》拉开了整场晚会序幕,传神的音律让现场观众即刻领略到了戏曲的神韵。

彝剧《桂花表妹》选段

花灯《昆明小调》

滇剧《水莽草》选段

紧接着,朱福、陈亚萍、胡春华、李丹瑜、冯咏梅、杨益琨等云南籍“梅花奖”得主以及各剧种代表性名家名角轮番登台献艺。京剧《白蛇传·游湖》《大登殿》《黛诺》《闻一多》等经典唱段,集中展示了传统戏曲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和薪火相传的时代精神;滇剧《京娘》《水莽草》《铁血流芳》选段则分别歌颂了兄妹情、婆媳情、战友情,展示了滇剧作为云南“文化名片”之一的独特魅力;傣剧《刀安仁》选段展现了以刀安仁为代表的云南各族人民,对辛亥革命所作出的贡献;花灯剧《郑喇叭外传》选段再现了保山市龙陵县优秀共产党员郑垧靖感人至深的公仆精神;壮剧《彩虹》选段形象展示了壮族姑娘的善良与勇敢;彝剧《桂花表妹》选段展示了彝族的各种唱调以及“跌脚”“打歌”“八角穿花”等民间舞蹈元素;白剧《洱海花》选段则唱出了大理人对母亲湖洱海的深情;水袖舞《袖儿长长》通过特技水袖功展示了传统戏曲艺术的瑰丽;歌舞《昆明小调·耍山调》则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昆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白剧《洱海花》选段

.器乐《闹春》

京剧《白蛇传·游湖》选段

滇剧《京娘》选段

舞台上,一招一式彰显着代代戏曲人的潜心、恒心与信心,一词一句凝聚着全省戏曲人为云南戏曲艺术血脉永续付出的汗水。这些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奏响了新时代艺术创作的主旋律。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全场喝彩连连、掌声不断。

水袖舞蹈《袖儿长长》

京剧《大登殿》选段

戏曲新唱《美丽云南在眼前》欢快的旋律将晚会推向高潮,展现了全省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戏曲新唱《美丽云南在眼前》

晚会结束后,现场观众向表演艺术家们致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们纷纷表示,不仅看到了云南戏曲的精粹所传递出的文化自信,更看到了一代代戏曲人在文化传承方面的辛苦付出,希望云南戏曲能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也希望有更多人来了解云南如山茶般绽放的戏曲文化。(李明/文  李嘉娴/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