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佛国老挝 邂逅被时间遗忘的小城——琅勃拉邦

时间:2018-12-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赛

出门已经第十天了,并未记录太多,此刻,柬埔寨时间8:15,气候相对白天而言已经清凉下来,室友去逛免税店未归,独自坐在酒店大堂跟文字对话,酒店大堂外是个游泳池,还算热闹,心态也还算平和,也有些小躁动,毕竟别人的热闹与我无关,早已习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世界,并独自享受着这份小孤独。

这次出差时长19天,共5000多公里,将穿越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第一站将在老挝7天。跟以往有些不同,这次行程很紧,人会很疲倦,但每天都充满了惊喜,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遇见了一些从未遇见过的风景,感触自然是不少的。时常在想,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想,旅行就是不论去到哪里,不论时间长短距离远近,不虚此行便是有所收获吧。

DAY1

12月6日上午9:00,2018“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发车,行程19天,全程5000公里,由43辆越野车、来自北京、四川、内蒙、云南等地130多人组成的车队将穿越老挝、柬埔寨和泰国,起初对行程并不太期待,毕竟是出差,毕竟是长途跋涉,毕竟是去一些从未想过要去的小国家,毕竟每一次出差不是被蚊虫叮咬就是丢三落四……

12月6日,车队一路驰骋,对了,同车225(车辆编号)的两个大叔是两个同姓的朋友,起初在行程手册看见以为是一个叫万自发的大哥带着一个叫万春华的妹妹出行,结局跟想象总会有所差异。在下班晚高峰车队到达景洪市,景洪市警察为车队保驾护航,车队一路畅行,车窗外总能看见路人驻足拍照。

DAY2

12月7日8:00,车队从景洪市出发,通过磨憨口岸关口,前往老挝第一站乌多姆赛省省会芒赛,全程350公里,沿途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村民们、孩子们看见车队行进,都会驻足招手、微笑。乌多姆赛省位于老挝北部中心地带,被称为老挝“北方心脏”,是最安详的城市之一。

据说这里有着未经雕琢的原始森林,还居住着原生态的老挝少数民族,但由于行程较紧,并未前往感受,不过沿途的风景和孩子们已经令我倍受感动,那些黑黑瘦瘦的孩子绽放出的阳光般的笑容令我难以忘怀。

本次我是代表媒体出行,除了同车的彭老师外,跟所有队员素不相识,每次出差多是遇见新人,但这次人更多,即将完成的事情也更酷,自然是期待能遇见美好。当晚六点多抵达目的地,通过晚饭跟部分队友初步相识,晚饭后几个媒体小伙伴相约出去瞎逛了一圈便返回酒店休息,初识这座小城,很安静,人们休息得很早,幸福感应该是很强的。

据百度百科,乌多姆赛省作为老挝北部的交通枢纽,纵贯老挝的13号公路,是通往老挝旅游城市琅南塔、风沙里的必经之地。连接了乌多姆赛省的北奔县与沙耶武里省的蒙恩县的“中老友谊大桥”是由中国贷款建设的,其建成后将可打破连接越南、老挝、泰国国际公路的最后一个瓶颈,有力促进各国间的贸易畅通。

DAY3-4

12月8日,车队迎着朝霞,从乌多姆赛前往琅勃拉邦,全程280公里,全程道路相对弯曲,不过恰逢老挝人民过新年,沿途遇到不少身着盛装的男女老少,有的丢沙包、有的跳起欢快舞蹈,值得一提的是老挝美女随处可见。

到达琅勃拉邦后,由于第二天停留举行文化交流活动,第一件事便是考虑换老挝币,我跟彭老师200人民币便换了14万老挝币,可以说有种一夜暴富的快感了。

琅勃拉邦亦名“銮佛邦”,是一座旅游城市,是老挝的佛教中心,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琅勃拉邦省首府,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汇合处,其状似“L”形半岛,这里也是老族文化中心,曾是澜沧国(孟骚)、澜沧王国(南掌)、琅勃拉邦澜沧王国国都。1945至1975年间,老挝王国定都万象,琅勃拉邦仍为王都。21世纪之后,这成了一个美丽的小城,拥有神奇的文化底蕴,市内有帕维逊摩诃维汉寺、玛莫塔、金塔山和王宫等名胜古迹。

当日下午,队员统一前往皇宫博物馆参观,嘟嘟车是琅勃拉邦一大特色,价格实惠,可以议价。自由活动期间,我跟几个小伙伴去逛了步行街、夜市、美食街、还在12月9日凌晨六点(老挝时间)观看清晨布施仪式。

琅勃拉邦的白天像极了一座隐藏于世的小城,这里远离世俗喧嚣,是一个放空自我、清洗灵魂的佛城。走在街上,各种老旧法式建筑与触目可见的多檐金顶寺庙相互交织,以及浓郁的民俗民风,令人如痴似醉。这里的人们说话轻声细语,漫步街头,随处可见各国游客坐在咖啡吧前发呆、聊天、喝红酒、看书,有的结伴,有的独坐,街上行人寥寥无几,我的脚步也不自觉的放慢下来,想与这小城温情一吻,慢慢的走近她、感受她,为此我把赶路的疲惫收了起来……

琅勃拉邦的夜晚很热闹也很安静,像极了高原湖泊泛着的点点星光,总是能给人带来温暖的,夜市上规整的摆放着老挝特色的挂件、香包、服饰、画品、灯具等,小商品等色彩丰富、满目琳琅,却也随处流露着老挝小乘佛教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美食街上应接不暇的美食,老挝小火锅、椰子冻、咖啡、沙拉、烤鱼、捣木瓜、烤肉干、糯米饭等,当然美食和啤酒在哪里都是最佳拍档,老挝啤酒值得尝试噢!或许会有人说吃不惯,但如果不尝试你怎知其味呢?一直认为生活的意义就在于遇见,遇见突如其来的美景,遇见未知的精彩,遇见从来没有想过会遇见的人……所有的遇见总能让无趣且一地鸡毛的生活泛起一点点涟漪,无论好的坏的,都弥足珍贵。

琅勃拉邦是老挝佛教中心,信奉小乘佛教,12月9日凌晨六点半,我与几个小伙伴一同前往观看布施。据说这是来到琅勃拉邦最不容错过的十件事之一。

琅勃拉邦的清晨格外静谧,天蒙蒙亮,步行街上一列列身穿橙色袈裟的僧人赤足走上街头坦然安静的接受信徒的布施,布施者安静地跪在地上,虔诚地将糯米饭、饼干、水果等放在每一个路过的僧人的钵盆里,直到最后一个僧人走过。整个布施过程只有静静的脚步声,每一个人都平静而自然。

琅勃拉邦古城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城市,其众多且集中的寺庙,云集了上万僧侣,因而这里的布施以其规模大而蜚声海内外琅勃拉邦古城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城市,其众多且集中的寺庙,云集了上万僧侣,因而这里的布施以其规模大而蜚声海内外,观看这里的布施,能触及信徒的仁爱之心,令人心生仁慈和感动。

DAY5

12月10日,车队朝着太阳的方向,从琅勃拉邦到达万象,全程380公里,都说旅行的真正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如果把赶路当作是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那旅途便是索然无味的,沿途自己去看去听便是寻找快乐, 225车全体成员一路几乎是困而未眠的,因为音乐一路相伴,各种玩笑话肆意蔓延,行程后期两位大叔还讲起了年轻时的恋爱故事和泡妞套路,车里的欢笑声便把瞌睡虫也赶走了。

老挝时间7点多抵达万象,车队行进近11个小时,途中路况复杂,大巴车、大货车和皮卡车很多,路面也比较颠簸,途中一辆车出现故障,车队维修组仅用一小时便修好车辆赶上大部队。一路上,在休息站遇见云海,在中国远征军餐厅万荣店用午餐,仍然遇到许多身着盛装的路人,有的在表演,有的似乎在守望,守望远方的黎明和未知的美好。

DAY6-9

12月11日-13日,车队从老挝万象分别抵达沙湾拿吉、巴色、万杜卡(老挝口岸)、上丁(柬埔寨口岸)、柏威夏,三日共行进1157公里,每天到达目的地,都能看落日余晖。虽然一路道路不算良好,甚至是灰尘漫天,天气也比较燥热,但像《天堂电影院》里说的,“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不走出去,你就会以为全世界跟中国一样,你就不知道很多国度还在饱受战乱之苦,很多孩子还在忍受饥饿。此行虽然劳累,但有130多名兄弟姐妹共同进退,一起赶路挨饿、一起欢声笑语,又有何妨呢?这也是漫漫人生的一场意外遇见,将铭刻于心。

DAY16

老挝的最后一站是金三角,车队从清莱到达金三角,全程200公里。这是一个令人心颤的地名,因为在电影里这里种罂粟、有毒枭、有枪支弹药、有雇佣兵,更有杀戮和毁坏,这里就是兵荒马乱和民不聊生的代名词。

然而,12月21日抵达金三角后,这里被热带雨林包裹着,村民们依旧非常友好和礼貌,道路上的行车也主动给车队让行。走进金三角,至少我看到并不是所有人都是毒枭,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在种植罂粟,起初我对金三角初步的认知也只有电影留下的美丽妖娆又暗藏危险,但总觉得这个地方很无辜,因为一段时间的臭名昭著便再也不得人心,现在大多数人仍然误会着金三角。

我想,其实这里也藏着很多神秘妖娆的美景,也有着勤劳淳朴的人民,还有着最最动人的故事。

老挝之行结束,一路上没有太多车水马龙的繁华景点,有的是淳朴的人、崎岖的路和一颗不羁的心,一路上很疲倦,但是不虚此行。(李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