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个体户登记全程电子化 手机办照实现“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8-12-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12月20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云南省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个体工商户是云南省非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11月底,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总数达222.95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四分之三。新登记个体工商户 42.28万户,平均每天新登1846户,从业人数达423.76万人,户均就业吸纳能力达2人。 

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开业登记流程图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光宇介绍,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是在保留传统登记方式的同时,申请人通过“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手机APP,即可在线申请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等业务。

由工作人员登录内网“云南工商一体化系统”,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反馈到APP上,申请人在APP“我的业务”中查看审核结果,登记机关会将审核结果以短信形式发送到申请人的手机上,包括审核通过、驳回和退回修改的审核结果。

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变更登记流程图

“审核通过”后,无需再单独申请即可同时生成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可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下载及管理电子营业执照,也可以携带身份证原件到登记机关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

需要注意的是,经营范围涉及国家规定前置许可事项的,暂不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委托他人办理变更、注销业务的暂不能在线申请,仍由登记窗口办理;港澳台居民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仍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现行规定到登记窗口办理。

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注销登记流程图

刘光宇说,此次改革缩减了登记文书重复填报内容,对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材料中如姓名、住所、性别、民族等“申请人基本信息”内容进行了优化合并,删减重复填报内容;经营范围实行菜单式勾选,为规范和方便申请人对经营范围的填写,梳理出个体工商户常用的50项经营范围,以菜单的方式添加到个体工商户申请书中供申请人勾选;实行“审核合一”制度,即由登记机关授权同一登记人员对个体工商户申请事项依法受理、审查、核准,实行“一人通办”制度。

刘光宇表示,让最广大的创业主体更加充分地感受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化,最大程度地降低创业的制度性成本,逐步实现云南省个体工商户“一部手机办照”、“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工作目标,是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改革的初心和责任。(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