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云南首届精品咖啡文化节在临沧举行

时间:2018-12-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2018年12日18至20日,中国云南首届精品咖啡文化节暨第四届云南咖啡杯中国冲煮总决赛(以下简称精品咖啡文化节)在中国云南临沧隆重举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临沧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内知名咖啡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冲煮大赛选手等国内外咖啡界人士500余人齐聚临沧,共襄云南精品咖啡发展大计。

打造临沧成为中国精品咖啡核心产区

“创建中国精品咖啡核心产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精品咖啡文化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精品咖啡文化节,通过对中国精品咖啡豆示范区的深度接触;通过举行第四届云南咖啡杯中国冲煮大赛总决赛,对代表了云南精品咖啡典范水准的临沧咖啡品鉴;通过在中国第二届精品咖啡产业发展论坛的研讨……充分展示了代表云南精品咖啡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还引发外界对云南精品咖啡产业发展的空前关注。

目前,云南咖啡总产量达到15万吨,占据全国咖啡产量的95%以上,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12万公顷)。临沧已成为仅次于普洱的第二大咖啡产区,产量近2万吨,临沧咖啡在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加工等方面取得不斐成绩,已经成为振兴云南咖啡的中坚力量,其中,临沧凌丰咖啡90%以上能达到国际杯测精品级中的80分以上。

临沧地处全球咖啡种植的黄金带,具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是中国最适宜发展咖啡产业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高品质咖啡的生产区域之一。丰富的热区资源、立体的气候类型、较大的昼夜温差、较高的空气湿度等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以及科学化的良种布局、生态化的双赢立体套种模式、独特的生产加工工艺,造就了临沧咖啡“浓而不苦、酸而不烈、醇香浓厚、带果酸味”等独特而稳定的风味,咖啡品质得到了国际咖啡品鉴师的充分肯定,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咖啡豆分会授予“中国精品咖啡豆示范区”称号,标志着中国目前的精品咖啡豆示范区落户临沧,成为咖啡市场上的后起之秀。

临沧精品咖啡有望成为云南咖啡“黑马”

近年来,随着云南咖啡产业的加速发展,咖啡产业的提质增效问题,也日益成为关乎云南咖啡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精品咖啡文化节主办方表示:本届精品咖啡文化节的举办,将全面总结和展示临沧“中国精品咖啡示范区”成果和优势,对扩大云南精品咖啡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云南精品咖啡迈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代表了云南咖啡最佳风味水平和发展水准的临沧精品咖啡,有望成为振兴云南咖啡产业的“黑马”,助推云南精品咖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本届精品咖啡文化节承办方之一、云南国滇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钟民先生认为:“随着国内咖啡消费的普及和消费转型升级的需求,精品咖啡从最初的小众市场到现在的广泛需求,为精品咖啡产业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临沧市具备发展精品咖啡产业的良好条件,咖啡产业对扶贫攻坚的带动面广,涉及咖农人数较多,云南国滇咖啡有限公司是国资企业,我们将在临沧市原有咖啡种植和加工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咖啡种植面积,加强精品咖啡科技技术创新,努力将临沧市打造为中国精品咖啡核心产区,践行国企责任助推精准扶贫。”

凌丰咖啡创始人杨志奇先生介绍,多年来,凌丰咖啡注重咖啡种植标准建设、加强咖啡品质可追溯体系建设、创新咖啡初加工干燥工艺、开创咖啡工业化蜜处理工艺……经过多年努力,凌丰庄园精品咖啡赢得广泛赞誉。美国精品咖啡学会、欧洲精品咖啡学会、国际咖啡组织等机构高度重视凌丰咖啡在咖啡品质提升方面做出的贡献。国际咖啡买家纷至沓来,美国、日本、韩国及欧洲客户甚至希望与凌丰咖啡签署长期供货协议。

聚力助推“国豆”香飘天下

2018第四届云南咖啡杯中国冲煮总决赛,由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上海咖竞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程承办,中国咖啡联盟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全程协办的国内顶级咖啡赛事。举办云南咖啡杯冲煮赛的目的在于携“国豆”扬香华夏大地,让云南咖啡惠顾万户千家。其宗旨在于调动国内一大批顶尖咖啡人才,运用自身娴熟咖啡冲煮技艺,充分挖掘和展示云南“国豆”的丰富内涵和优良品质,为全面打造云南咖啡品牌、推动云南咖啡迈入世界精品咖啡行列做出贡献。

据悉,云南咖啡杯中国冲煮大赛自2015年开赛至现在,已连续举办四届,赛事覆盖全国79%的省份,在全国27个省举办各类型云南咖啡冲煮赛160场。尤其是2018第四届云南咖啡杯更是进入高潮期,专业选手赛,职业院校学生赛,手冲咖啡爱好者赛纷纷加入云南咖啡赛的行列,共同助力云南咖啡香飘华夏大地。临沧的总决赛将有来自全国10个分赛区的社会职业咖啡师的冠、亚军选手和来自“南方、北方的职业院校”2大赛区冠、亚、季军学生选手,同台竞技,角逐金奖,共同演绎云南咖香,弘扬“国豆”风采。

本届精品咖啡文化节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精品咖啡产业的振兴与发展;不断探寻创新的精品咖啡发展模式,以此来弘扬云南咖企、咖啡从业者、精品咖啡消费者的时代精神,汇聚与时俱进的精品咖啡发展新生力量。(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