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的夜市

时间:2018-12-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芳

华灯初上,约三五好友,烧烤店里聊天,这就是建水的夜市,它是热闹的,丰富的,使人动情的。

建水的大部分烧烤店,白天卖米线或是直接关门,到了黄昏才开始忙碌:燃炭火,摆烤串儿……

有烧烤店的地方,空气里就弥漫了一股微呛的炭火味。若是初次来建水,顺着这股味就能找到藏在街头巷尾的烧烤店。

烧烤店里的桌子或高或矮,或圆或方。有的矮桌中间摆了架子,架子下放盆红红的炭火,供客人烤豆腐。这烤豆腐离了炭火就少了热乎气,也没有炕上膨胀的喜人模样,若不是人太拥挤,吃豆腐的人是不愿意离了这炕的。

色香味俱全的烤豆腐,白天异常受欢迎,晚上却是受了冷落。人们更喜欢一张没有炕的宽桌子,放各式烤串、几瓶啤酒。

建水的烤串儿有荤有素,可谓应有尽有。素的有小瓜、菌子、韭菜、洋芋……荤的更显丰富:牛肉、羊肉、鸡脚筋、鸡皮、粉肠……还有些稀奇的,比如蝗虫、蜻蜓幼虫……外地朋友看了,觉得这烤窜儿新鲜,点上几串,拍几张照片在朋友圈里分享,而这烤串也未必真咽得下去。有些烧烤也是不穿串的,比如三馅肉,大片牛肉,鸡杂,直接烤了装盘。

来烧烤店的客人抬着一长方形的铝盘子,从冰柜里选择各式新鲜烤串,再交给店里忙碌的姑娘小伙,放到炭火上迅速翻烤。

烧烤架的高度和一般人家的灶台一样高,窄窄的,底下装了红红的炭火,炭火上铺一张网。烤串的伙计用刷子从口缸里蘸了香油,麻利的刷在网上,把烤串放上去,熟练地翻烤,其间再用刷子把油涂在烤串上,在炭火的炙烤下,听到了烤串滋滋的声音。烧烤、油烟、炭火的味道混杂在一起,这味儿能让烧烤店的气氛浓烈起来,让顾客对美味充满了期待。

烤串一上桌,让人垂涎。薄薄的肉片呈焦黄色,油亮亮的,能看到清晰的纹理,肉片上沾着红色的辣椒片,还有些花椒八角等调料。尝一口,香辣不失爽嫩,越嚼越有味。

烧烤店里还有不能错过的美味:炒田螺,炒龙虾。这两道菜的做法几乎一致,只是田螺要在店里用清水养几天吐吐泥,待水清澈了,才用来做菜。这两道菜配料丰富,有姜、有蒜、有薄荷、有红绿辣椒,往桌上一摆,光看颜色就很馋人,能一下子点燃人的食欲。

这两道菜味道浓烈,又辣又香,炒龙虾色泽金黄,滑嫩爽口的虾肉和着辛香的汁入口,吃起来很是让人愉悦。

田螺吃起来麻烦些,得用牙签把肉从田螺里戳出来,螺丝肉有些硬,嚼起来却软中微弹。这两道菜做得最美味的,当数建水的老店紫阳烧烤,许多人慕名而来,是少不了要点这两道菜的。

在建水的夜市,家家烧烤店必备几壶凉凉的野山茶水,清热解毒,能祛除烧烤带来的燥热。这茶水倒在玻璃杯里,和啤酒看起来相差无几,闻起来淡淡的香,喝起来清新凉快,你来建水的夜市,品了这馨香淡雅的味,定是不会忘记的。

几个好友聚在一起,豪爽的满上啤酒,吃着烤串、龙虾、田螺,这味一个清爽一个浓烈,边吃边喝边聊,很是过瘾。

建水人热情豪爽,有一套流行的接待三部曲。远方来了朋友,早上一碗草牙过桥米线,中午汽锅鸡,晚上就是这又香又辣的烧烤了。

逢年过节,这烧烤店里特别热闹。外出归家的游子,惦念着这烧烤味,必是被小城里的好友约在烧烤摊上叙旧。人多了,就拼桌,几张矮方桌连成一条长线,欢欢喜喜挤一块。几杯酒下肚,话匣子就打开了,从小学一直聊,聊中学,聊现在,聊生活里有趣或是烦闷的事,有时候也互相逗乐,引一场哈哈大笑。冷场了,或是尽兴了,又走一杯,从月上柳梢头一直聊到明月当空。

当大部分人已经酣然入睡,建水的夜才正式开始。白天里忙不得聚的兄弟姐妹,此刻正说说笑笑,不亦乐乎。

白天的重担已卸下,生活的繁重被丢弃,这一刻,注定是轻松愉悦的温暖时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