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铁路首座公专网共享铁塔落户云南

时间:2018-1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菲儿 汪学艳

12月18日,随着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永广铁路公网覆盖工程完成了首座公专网共享通信铁塔设备安装,标志着全国铁路首座公网与专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开通的共享铁塔落户云南,将来旅客在车上,就能够体验到高质量的语音通话和流畅的4G网络服务。

据了解,11月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提出“高铁、铁路开通之日,就是通信畅通之时”,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和网络体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中建设指挥部和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统筹协调、科学论证、整合资源、降本增效,在全国首次实现了铁路公网与专网通信“四同步”的铁塔资源共享。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中建设指挥部主管高毅谨介绍,共享通信铁塔解决了铁路沿线通信铁塔重复投资、线缆沟槽利用率低等问题,在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前提下,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降低行业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旅客。

永广铁路通信铁塔的资源共享让原有铁路专网,移动、联通、电信公网等“四张网”合并成一张稳定、可靠的网络。在30米高的共享铁塔上,施工人员分别布设铁路专网无线收发设备和三大运营商的公网无线收发设备。

“我们的通信铁塔能同时保证铁路通信信号的准确有效,以及实现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的无线信号全覆盖,全程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通话和高速流畅的4G网络服务。”中铁电气化局永广项目负责人毕志峰对记者表示,铁路沿线建设“四张网”会对稀缺的站点、土地资源造成挤占,产生沟槽反复开挖、铁塔密集、难以达到最优布点等问题,铁路公网与专网通信的铁塔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据了解,永广铁路将实现沿线5个车站铁塔、3个基站钢管塔的通信设施资源共享,项目可节约建设投资约500万元,每个共享铁塔平均节约60多万元。

永广铁路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建成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126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按计划将于2019年开通运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开通运营后,昆明至成都将由现在的20小时压缩到7小时左右。(王菲儿 汪学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