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将突破760万亩 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时间:2018-1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武艳蓉

12月14日,2018年度“绿色云品美好共享”云南绿色食品品牌系列——“10大名药材”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据发布会消息,2017年,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47万亩(含药食两用药材,下同),占全国6700万亩的11.1%,居全国第一位,是全国道地药材主要产区之一。预计2018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突破760万亩,预计将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位。全省中药材种植分布在16个州市127个县市区,其中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的有文山、红河、怒江等3个州,50万亩以上的有曲靖、大理、临沧等3个州市。

从中药材资源种类及种植品种来说,云南中药材资源有6559种,占全国中药材资源的51.2%。人工种植品种145种,占全国常规种植品种的48%。目前,种植面积较大的品种有50余种,其中三七、重楼、砂仁等18个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分别突破10万亩。

从标准化面积来说,重点推进中药材绿色、有机、GAP基地建设,支持建设道地药材良种选育、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工作。其中,中药材GAP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6.18万亩,绿色、有机认证面积6万亩左右。

从农业产值规模来说,2017年,全省中药材产业农业产值(含药食两用药材)达352亿元,预计2018年达375亿元左右。其中,农业产值近百亿元的有三七,10亿元以上的有天麻、重楼、石斛、草果、砂仁、生姜等6种中药材。

从产业经营主体来说,全省中药材生产企业1191户,其中总产值100亿元以上的1户、10至100亿元以上的6户、5至10亿元的12户、1至5亿元的41户,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8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383个,参加农户10万余户。

从产业扶贫增收来说,全省88个贫困县中药材覆盖面积突破600万亩,贫困户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获得的收入逐年增长,药农人均收入一般在3100元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云南省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和“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及有关单位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研究制定中药材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产量100万吨左右,保持种植面积、产量全国领先,打造成为全国中药材产业强省、国内重要的中药材产业集散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实现中药材产业千亿元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省委、省政府评选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自今年5月份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原省农业厅)作为牵头单位,按照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7次专题会议、省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精神,组织有关部门对企业申报的中药材品牌进行初核把关,州(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再核实推荐。在此基础上,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邀请专家对企业申报的中药材品牌,从质量评价、市场评价、效益评价、发展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现场评审打分,对拟授予2018年绿色食品“10大名药材”的品牌名单,在云南日报、云南农业信息网等媒体上进行了公示。经公示无异议,报省政府同意,决定授予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云三七”牌三七等10个品牌为2018年云南省“10大名药材”。分别是:

第一名 云南三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三七”牌三七;

第二名 彝良县农副产品加工厂“徐美德”牌天麻;

第三名 丽江云全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全1号”牌滇重楼;

第四名 云南金九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南草堂”牌铁皮石斛金条;

第五名 宣威市龙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龙津”牌灯盏细辛;

第六名 云南福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滇奇”牌茯苓;

第七名 云南香格里拉兰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维西当归”牌云当归;

第八名 丽江华利生物开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华桂牌”云木香;

第九名 泸水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雪黎”牌草果;

第十名 普洱良宝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滇及”牌白芨。(武艳蓉)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