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改革开放40年】云南电力跨越发展取得瞩目成就

时间:2018-12-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12月14日下午,云南电力改革发展40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发布会上,云南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电力改革发展领域的相关情况。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改革开放40年,云南电力工业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充分发挥基础产业支撑作用 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云南全省发电装机只有130万千瓦,云南水电开发量仅占全国开发量的7%,全网统调装机容量仅为86.84万千瓦,人均用电量只有140千瓦时。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间,截至2018年10月底,云南全省发电装机达9320万千瓦,是改革开放之初的71倍多,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2.7%,云南成为全国重要的西电东送基地和绿色能源基地。

与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节节攀升相匹配的是云南电网的跨越式发展。1985年底,以昆明为中心的统一的220千伏云南电网形成。1993年,迈入500千伏电压等级的云南电网实现了与贵州、广西、广东等省区电网的互联互通。2008年底,云南220千伏及以上骨干电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州(市)。“十二五”及“十三五”头三年,云南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1亿元,年均投资133亿元,已建成“三支撑一中心”的500千伏主网架大格局,220千伏骨干电网覆盖全省16个州市,公司供电营业区覆盖全省96%的县区和95%的乡镇。在对外送电方面,云南已通过1回500千伏、5回220千伏、1回115千伏、1回110千伏线路与缅甸、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实现电网互联互通,已累计向境外送电363亿千瓦时。

发挥资源转化优势 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增添新动能

电力作为云南能源产业的优势所在,在云南高质量发展“三张牌”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作为西电东送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省份,自1993年云南向广东送电以来,云南已累计向广东、广西输送电量8000亿千瓦时,为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互利共赢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云南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达3240万千瓦,较送电之初的25万千瓦增长129倍多。随着澜沧江上游梯级电站送出工程,以及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工程的加快建成,预计到2020年,云南“西电东送”能力将达到3915万千瓦。

依托南方电网大平台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云南电网公司还将不断扩大西电东送规模,最大限度地消纳云南清洁水电。预计到2030年,云南省清洁能源总装机将达到1.3亿千瓦,最大电力外送能力将超过5000万千瓦,届时,云南将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能源基地之一。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充分发挥电力行业发展引领和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电力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改革红利开始逐步释放,实现了经济稳增长、用户降成本、人民得实惠的共赢局面。

在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搭建了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相对独立的交易服务平台——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省内市场化率全国最高,为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200亿元,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在积极配合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方面,从电网环节最大程度挖潜并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目前云南平均输配电价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让电网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从1997年村村通电工程正式启动,到1998年开始的“两改一同价”工作,再到1999年农村电网改造,2003年的大规模城乡电网改造,2012年实现全省“户户通电”,改革开放40年来,从让人民用上电到用好电,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电网不断加快农网改造升级的步伐,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乡村户均配变容量大幅提高,客户可感知的年平均停电时间由2012年的52.36小时下降至2017年的22.8小时,降幅达56.5%,农村居民农业生产用电问题基本解决,生活用电得到较好保障。

在推动全省能源结构优化,构建绿色消费模式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大力实施“以电代柴”“以电代煤”居民电能替代政策,为每户居民用户设立1560度的电能替代电量,每度电优惠9分钱,推出全国首个居民电能替代用电套餐,全年为全省居民降低电费约10亿元,以此鼓励居民扩大电力消费,减少柴薪和煤炭等一次能源消耗,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电力服务提档升级方面,云南电网公司积极推进营销管理、技术和服务的创新,切实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用电需求。通过开展客户受理免填单、标准化供电方案免审批、标准化设计免审批的“三免”服务,完善业扩报装快速响应机制,提升效率,让客户早用电、用好电。与此同时,云南电网公司不断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智能电表、低压集抄覆盖率分别达100%、99.72%,自动抄表率、低压用户电子化结算率分别达95.4%、91.06%,客户非现金电费缴费比例达98.42%。通过成立省级客户服务中心,加强客户分群管理,健全客户问题处理的追责、考核、通报和“说清楚”机制,客户满意度连续八年,在云南省十大公共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中实现“八连冠”。(田春琼)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