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舒城县山七镇:筑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2-12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李家应

走进舒城县山七镇燕春村,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油茶树树梢上挂满了熟透的油茶果,沉甸甸的,压弯了一株株枝条,在这丰收的时节,成山遍野的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小小油茶果成了“黄金果”。

“前几年栽的油茶苗,到今年就挂果了,一亩山地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燕春村村民施德成高兴地说,“政府提供的油茶苗,载在自家的山场上,还能获得到每亩500元的种植补贴,采摘下来的油茶果每十斤就能榨一公斤茶油,市场价达110元,销路有保证。

在开展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山七镇把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核心举措,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及科技扶贫等方面对贫困村、贫困户给予倾斜。大力扶持发展茶叶、油茶、板粟、畜牧、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筑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

柯湾村利用山多、坡地多的特点,大力发展土鸡养殖,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施康彪、张成才在政府的扶持下,分别购买了3000只雏鸡放在山林中放养。生产出纯绿色的土鸡蛋。产品供不应求,一年的纯收入达2万多元,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养殖业。今年,两家贫困户在村“两委”的扶持下,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土鸡存栏数达到一万多只,土鸡土鸡蛋远销舒城、合肥等地,年均纯收益达10多元以上。山七镇位于大别山余脉,辖区总面积132.9平方公里,山场面积67355亩。全镇16个村,556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57人,为了加大对建档立卡户的产业扶持,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特色,培育优势产业,积极编制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及方案。

我们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业、多村一品”的发展目标,积极培育主导产业,主要扶持发展油茶、茶叶、板栗、中药村、以及畜牧、水产等特色产业,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至少参与1项以上特色产业,引导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政府对所有参与种养业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产业补助,极大地调动了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副镇长张成顺说。

加大科技扶持力度,提升“一村一品”发展水平,镇党委政府以“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工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项目为载体,提高科学种养水平,并分类型确定示范户,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仅2018年全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00多场(次),3000多贫困户接受了产业培训。

要元村历来就有养蜂的传统,但粗放式的喂养模式,产蜜少,效益差,村两委特意请来养蜂大户现场教学,养蜂户受益非浅,贫困户江行柱说,以前我养的10箱蜂子一年只能产50斤蜂蜜,经过专家的指导,现在每箱蜂就能产蜜20斤蜂蜜,照这样下去我不但今年能脱贫,明年肯定会过上好日子。

镇党委政府坚持定期召开例会,专题研究部署“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工作,推行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村“一村一品”工作机制,统筹指导各村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分别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各项建设举措,积极挖掘和培育农业产业新动能,着力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使油茶、茶叶、板栗、中药材、养殖等支柱产业在全镇16个行政村中分别形成“脱贫板块”,各具特色,融合发展,实现“户脱贫、村出列、镇摘帽”目标,镇党委书记武立胜说。

通过“抓重点村、村设示范户、户带周边人”的工作模式,达到了上下联动、层层示范、带动群众的工作效果。如今“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在山七镇已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扶贫产业,实现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稳定脱贫、长久致富。(李家应)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