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楚雄双柏 拥“绿水青山”塑“最美县域”

时间:2018-12-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苏珂莹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发展生态林业融入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建设中,“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效应不断提高,生态林业效益成效显著。

据悉,双柏县通过加快天然林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和加大森林资源管护、低效林改造,不断推进生态修复。持续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的恢复力度。绿汁江、马龙河等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工作进一步强化,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建设得到加强,加大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至2017年末,全县林地面积达到了502.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了2051.7万立方,森林覆盖率达84%。

双柏县始终注重城市绿化由园林化向森林化转变,县城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45.8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以上,绿地率达39.5%。加强监测和监管力度,确保县污水处理厂污水达标排放。绿汁江口、礼社江口两个国控监测断面和元江口省控监测断面水质年平均达Ⅱ类标准,主要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要求。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未出现超标等异常情况。环境空气质量指标稳定达优良等级,区域环境噪声达到2类标准,环境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

以林果、林板、林化、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为主体的生态林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共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和单位12户34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8个,绿色食品认证16个,有机食品认证9个,白竹山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场地认证登记总面积达4.255万亩。

全县152.73万亩生态公益林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涉及84个村委会、24085户农户、13.28万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使林农每年增加收入1000万元以上。2009至2016年8年间,累计兑现补偿资金1.21亿元,林农每户累计实现政策性增收近6000元。2016年,全县选聘300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人均补助1万元。将全县265.07万亩可利用天然草原100%承包到所涉及的牧户及联户。

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均已参与了省级生态乡(镇)创建,79%的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建成省级绿色学校6所、州级绿色学校16所、省级绿色社区2个,省级环境示范教育基地1个。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复评,省级生态文明县通过考核验收,森林县城创建正有序推进,“6+2”城市创建体系正在构建,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再塑“最美县域”美誉。 84%的森林覆盖率为双柏赢得了“滇中绿海明珠”及“天然大氧吧”的美誉,使双柏成为了“天蓝、水清、山绿”的美丽县城。查姆山茶园展示区、查姆湖环湖提升改造持续推进,查姆公园虎山、民族文化广场、登高山公园、县城路灯提升改造完成建设。彝源路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开工建设,市政工程加快实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能力不断提高。2017年8月,双柏县查姆湖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2018年7月,双柏县又获得“2018中国最美县域”称号。 (苏珂莹)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