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10大名花”发布 金奖花落玫瑰鲜切花

时间:2018-12-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徐文玲

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10大名花”新闻发布会10日在昆明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此次名花评选结果,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锦苑”牌玫瑰鲜切花夺得头魁。

据悉,2017年云南省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56.2万亩,总产值达503.2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33.37%,花企2139家,花农收入达121.1亿元。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标准研制与绿色生产技术研发等综合实力全国领先,自主培育出切花月季、香石竹、非洲菊等以鲜切花为主的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580个,占全国选育新品种数的60%以上。

云南花卉产业的优势种类主要是鲜切花、盆花、食用及加工用花卉、绿化观赏苗木四大类。2017年全省鲜切花产量110.3亿支,盆栽花卉产量3.33亿盆,其比重分别高出了世界的9.22%和37.19%,云南省鲜切花的生产面积、产量和出口额已连续24年位列全国第一,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鲜花交易市场,“云花”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中的知名度最高、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及将云南省建设成为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历史机遇,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背景下,云南花卉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所长王继华介绍,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各项工作部署,重点从花卉科技创新的角度支持产业发展。首先是抢占创新高地。大力引进全球最顶级的花卉种业公司,做好世界优质花卉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同时引导本土花卉企业,加强花卉新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应用,逐步提升和世界一流花卉种业公司同台竞技的能力。实施云南花卉产业技术研究院(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花卉公共种质资源库、花卉新品种测试中心和国家级和省级良种繁育基地等建设项目,促进花卉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云南成为全国花卉种业龙头,占领行业制高点,逐步成为亚洲及世界花卉科技创新中心,为云南花卉跨越发展提供核心动力。其次是引导绿色高效发展方向,与世界一流的花卉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建设世界一流的花卉种植、采收、分捡、包装设施,引入世界一流的生产种植技术,引导并鼓励本土优质企业,加快种植基地设施提升改造步伐,提高高品质花卉产出率。

云南自然条件优越,物种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与非洲(肯尼亚)、南美洲(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并称为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的地区。云南花卉产业构建了生产、加工、交易、运输、销售、科研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产业基础扎实,形成以鲜切花、盆花为主,绿化观赏苗木、加工用花卉等多产品齐头并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徐文玲)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