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通信段:打造铁路通信网络千里眼

时间:2018-11-3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普坤

华灯初上,在昆明通信段昆明通信车间传输数据维护中心安静的机房里,副工长王福梅按照日常作业表查看房里的温度计:24摄氏度,机房温度正常。“我们网管工区实行标准化管理,大到安全应急,小到温度监控,都有一整套标准的流程。”她微笑着说。

昆明通信车间传输数据维护中心主要负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所有3426公里光电缆、792个通信机房的管理维护监测工作。在庞大的数据监测和分析中,该中心坚持打造标准化机房和检维修的网管建设理念,实行标准化管理,有效保证运输信息传递及时准确,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高效畅通提供通信技术保障。

标准化机房:一个二维码一张“身份证”

走进宽敞明亮的通信机房,美观整洁的电缆铺设、整齐标准的机柜摆放、一目了然的设备标,让人以为走进了一座通信科技博物馆。“别小看机房里设施摆放简单,其实里面藏着玄机。比如每个机柜里和每一块地板下,都有成千上万条电缆和接头。这些网线都有特定的去向,构成整个铁路线的通信监控网络。”车间副主任陈玉萍骄傲地说。

面对成千上万根电缆,种类繁多的通信设备,日常的维护和检修,他们是如何实现高效管理的呢?

“这得益于我们工区坚持打造标准化机房,在设备管理上实现美观、清晰、安全。”王福梅介绍,标准化机房建设主要有两个方面,就是对管内所有通信机房里的通信设备实行二维码和标签管理。

在机房的每一个机柜顶部,都贴有一张二维码,用手机微信轻轻一扫,就可以快速查找设备编号。将编号输入办公系统,就可以查阅到设备名称、厂家、数据配置运用情况以及不同角度的照片等信息,实现了现场设备监控全覆盖和故障快速处理。

“每一个二维码就相当于设备的一张身份证,管理干部不用到工区就能通过二维码监控设备的管理维护情况,实现现场作业的全程监控。”王福梅说。

同时,从机房的玻璃地板看到,天馈线、来向时钟、去向楼顶天线架……这些设备的所有线路都用塑料卡槽固定,按横平竖直90°弯曲贴地行走,无一条线路交叉,每一根电缆和接口都挂有注明设备名称、来向、去向等信息的小标签,仅一个机柜,线路标签就有近200张。

2016年8月,伴随着铁路通信基础网的改造升级,该工区开始筹建,机房通信设备线路走线、接线都是由工区职工按标准自行铺设完成。“刚来到这里的时候,设备胡乱摆放,我们得梳理每一个端口,捋直电线,并在每根线上贴上标签……”陈玉萍介绍,这些走行标签就是设备的指明灯,以前没有这些标签,一旦发生设备故障告警时,光是把所有线缆解开就要半天时间,现在通过标签上的信息,几分钟之内就能准确查找到故障点。

今年初,昆明地区出现综合视频设备故障,部分站段无法连接集团公司视频会议。故障发生后,网管工区职工通过通信设备标签,用仪表很快查找到故障点,10多分钟排障后,视频网络恢复正常。

“以前,我们对机房设备管理粗放,通信设备随意摆放,工作效率低还容易留下安全隐患。实行标准化机房建设以后,这些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王福梅说。

标准化检维修:从经验主义到科学管理

在传输数据维护中心台账柜最醒目的位置,整齐摆放着7本不同系统的作业指导书。翻开《传输设备作业标准书》,里面就有33种通信设备的检维修工作方法和步骤。

“这些作业指导书,都是我们职工在实行标准化检维修的基础上,结合现场实践总结出来的。”陈玉萍介绍说,以前检修设备主要依靠经验来判断故障,不仅费时还容易出错。实行标准化检维修后,作业的效率和准确度大大提高。

通信工李小梦对此感受颇深。她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定期对机柜里的风扇进行清扫。以前,她以为这项工作很简单,就像平时在家里打扫卫生一样,扫干净就行。然而粗放的清扫方式,很容易损伤设备。“现在根据作业指导书进行作业,风扇清扫工作更简单也更科学了。”李小梦高兴地说,像风扇清扫这种基础工作,刚入路的新职工通过作业指导书的学习和指导,仅用3个月就能掌握。

在作业标准化建设中,职工最难克服的就是经验主义。为根治这一“顽症”,网管工区检维修作业实行双人双岗,一人操作,一人核对。通过工长全程卡控、班组与班组之间交叉检查等方式实现互控,强化作业过程控制,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7月,传输数据维护中心与综合视频维护工区对有交集的作业项目进行交叉检查,网管工区发现了一项设备标签信息标错的问题,及时予以改正。

“标签上的信息如果出错,一旦发生故障,动错一根电缆,就有可能导致整条线路网络瘫痪。”陈玉萍感慨道,实现标准化检维修后,工区的网络管理和检测更加科学严谨,设备月故障告警由以前的几十条降到现在的几条。

可视化管理:“一表一账”成排障利器

“滴滴滴……”电脑传来告警声,陈玉萍立即跑到电脑前。“看,从告警信息得知,我们工作人员正在对这台设备进行检修。”通信工林娟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对着贴在墙上的通信设备月度检修工作计划表,介绍各种通信设备的检修周期。

月度工作计划表详细记录了设备处所、名称、检修内容、检修日程等64个项目,并在检修工作项目上分别标注年检、季检、月检、日检设备的内容,时间精确到小时。

“以前来上班,工作内容都是临时安排,作业任务不明确。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刚入路的新职工,上班要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不甚明了。”林娟感慨道,月度计划表是对年度作业任务的细化,日作业计划还要根据职工前一天的作业项目和进度进行微调,更清晰地把每一名当班职工每日工作任务标出来。表上显示每名职工的作业内容,完成情况,该怎么干,谁干得多干得好,一眼就能看出来。

在全力打造作业流程“一表化”的同时,该工区在作业的标准和规范方面,还实行动态台账管理。

打开工区的台账柜,根据通信系统和设备的类别制定了12种组网台账。每一本台账由100多张组网图、端口图和平面图组成。与传统通信工区制作的台账组网图有所不同,传输数据维护中心的组网图是职工根据现场设备的故障处理和数据监测结果实时绘制的。职工通过这张动态的组网图实现对网线进路、接口的全程全网智能化排查,使之成为快速查找设备故障的一大利器。

今年初,该段出现网络故障,阻碍了正常的办公作业。该工区职工接到应急通知后,通过段科室台账的组网图很快摸清了网络布线区域,判断出是弱电井接一楼光猫的网线出现了接触不良的情况。经过现场人员排查,很快处理了故障。

从标准化机房到标准化检维修,一张图、一张表,体现的不仅是通信职工们大道至简的工作智慧,还体现了他们践行“心中有责、眼中有活、工作有力、结果有效”要求的态度。(普坤)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