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太阳升起》出版

时间:2018-11-22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李赛

11月22日,著名作家彭荆风的长篇小说《太阳升起》出版。据介绍,这部小说构思了60多年,写作20余年。小说通过西盟佤族大头人窝朗牛一家在解放前的遭遇,到解放后的生活,描写了佤族人怎样从原始部落末期进入新社会的艰难曲折过程,这一过程见证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历史。

 

80年代彭先生在佤山

 

2004年彭先生在佤山与村民亲切交流

“这是一部优美的、崇高的、写民族史的长篇小说。”65年前,彭荆风作为人民解放军先头部队的成员,进军西盟佤山,在那里剿匪战斗并开辟民族工作,他一手握枪,一手拿笔经历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是解放后第一个走进佤族部落的作家。亲历见证了佤山从原始部落后期步入新时代,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透过这部作品,能感受到佤族人奇异的风俗、异彩的佤山风情。这部作品不仅展现了西盟佤山和平解放还是开启了区域民族发展的新篇章,更为世界提供了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样本。

 

著名评论家吴义勤先生评论《太阳升起》这部作品说,它是优美的,也是崇高的;它是生活的,也是历史的;它是小说,也是诗。(李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