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来红河绿春赴一场4000桌的哈尼长街古宴

时间:2018-11-21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李树芬

赏心乐事唯美食与文化不可辜负。11月29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将摆起4000桌哈尼长街古宴,与游客欢聚一堂庆贺丰收,感受传统文化,迎接哈尼十月年。

 

按照哈尼历法“天干地支”计年方式,哈尼人将每年农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作为新年的开始,相当于汉族春节的大年初一,即开始过年了。长街古宴是哈尼族年末岁首“十月年”中的一个习俗,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福寿安康的期待。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哈尼人家瓜果谷薯满仓、鸡肥猪壮,为了和大家一起分享劳动果实,“十月年”的第五天就要“开年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把自家一年中收获的食物,做成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用小篾桌在“寨门”下摆成长长的宴席,让全村人品尝,让远方来的客人享用,这就是长街古宴。

2004年起,绿春县城周边阿倮欧滨祭祀的13个寨子将各村各寨举办的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统一集中在县城主街道举行,形成了绿春规模宏大的长街古宴。这年的长街古宴,以2147米、2041桌的规模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誉为“天下最长宴席”,获得年度最佳项目奖,创造了世界之最。之后,绿春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内涵逐步提升,成为了哈尼族最隆重的饮食文化盛宴。

今年的长街宴将沿绿春县城的中心街道,绵延4.5公里,每桌都有当地村民陪同,在品尝哈尼蘸水鸡、鱼、干巴、豆腐圆子、蘸水魔芋等传统美食的同时,游客还可以感受哈尼酒歌。通过举行原始神秘的祭祀活动、风格独特的民族服饰展演、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和举民同欢的万人乐作等内容,民族文化资源富集、民族文化积淀厚重的绿春,展示在来宾面前,传递“哈尼家园生态绿春”的美好寓意。(李树芬)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