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改革开放40年】2017年云南省农业总产值达3808.84亿元 较1978年增长94.2倍

时间:2018-11-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徐文玲

11月20日,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主题发布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发布会的消息,2017年云南省全省农业总产值达3808.84亿元,比1978年增长94.2倍;粮食总产量达1929.53万吨,比1978年增长1.2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2元,比1978年的130.6元增长74.5倍,年均增长11.7%。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要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重要指示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穆介绍,近年云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云南省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保持增产,2017年粮食总产量较2013年增长105.5万吨。“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2017年蔬菜产量较2013年增长452.36万吨。特色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鲜切花产量、水果出口额、中药材种植面积、核桃综合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9%以上。优质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云系”“滇牌”农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多年来稳居西部省区第一位,全国第二位。农业绿色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等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实现革命性转变,“绿色”正在成为我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推出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等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举措一百多项,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主体框架进一步确立,农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13年至2017年,全省农业总产值由3056.04亿元增加到3808.84亿元,增长34.7%,年均增长6.2%。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31.77亿元,同比增长6.2%。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得实惠最多的时期。2017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3年增加3721元,农民收入增速连续8年呈现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良好势头,多年来农民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向好,农民工总量791.4万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受农村居民流转承包地收入大幅增加等因素拉动,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51元,增长10.6%。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46元,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0.3个百分点。(徐文玲)

(责任编辑:七彩云南远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