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书画家胡祝三回盐城举办国画作品归乡展

时间:2018-11-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王建平 梁虹

近日,“绿叶对根的情意——胡祝三先生国画作品归乡展”举行。此次画展集中展示了胡祝三近期的70余幅精品力作,大可丈余,小仅盈尺,构思精巧,主题清晰,技法娴熟,画风艳丽,有着极强的艺术感染力,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观看了胡祝三先生的国画作品,我感到很‘震撼’!”

“他的国画既继承了传统笔墨,又有海派影踪,让我大开眼界!”

当天,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专业学生慕名来到位于盐城市区的水浒文化博物馆,观看胡祝三先生的个人画展。

胡祝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民族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外名人研究院艺术顾问。上世纪九十年代始,他的国画作品被十余家省级以上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翰墨飘香醉瓢城,心系故土情意深。“这是我阔别家乡50多年后,第一次回盐城举办个人展览。”胡祝三说,是大美湿地水绿盐城赋予了他艺术灵性,家乡人民的朴素品格赋予了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名号之一“泊客斋主”。谈起办展初衷,胡祝三动情地说,家乡是他魂牵梦萦的心灵栖息之地,“此次画展,是一名游子对家乡的回报和感激,也表达了一片绿叶对根的情意。很激动,古稀之年终遂夙愿!”

胡祝三出生在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早年学习油画,毕业于西安美院油画专业。30岁时改习中国画,先拜陈师曾弟子、沪上画坛闺秀江南蘋为师,后得齐白石弟子王板哉先生亲授,师承齐派一脉。王板哉于1994年谢世后,客居扬州的胡祝三遵循老先生教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999年昆明举办“世博会”,胡祝三先生应云南省政府邀请又来到鸟语花香的“春城”昆明,深入名山大川和丛林花海,潜心“蛰伏”二十余年,日日临池不辍。

客居昆明20多年,第二故乡云南的山川河流,自然风光,人情事故已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从《雀情深深恋云岭》《凌云不负平生愿》《霜叶红于二月花》等作品中一一流露。在这里,留下了他终身难忘的人和事,云南省原副省长马文东先生,就是他来云南的贵人。当时,马老先生在一个画廊买了一张他的画,因爱不释手非要见一见画家本人,这样他们竟然成了一生的忘年交。在他归乡前正式收云南七个(5女2男)一直跟随他学画的学生为弟子,希望弟子们继承齐派技艺,结合独特的云南山水风情,人文景象走出一条云岭画路。

“先生经常教导我们,‘大隐隐于市,能坐冷板凳,才能出作品。’”胡祝三的云南女弟子梁虹,这次也专门来到盐城参加老师的画展。从小在海边长大的胡祝三,深刻领悟到海的宽厚与包容,中年时又来到美丽云南,那里的高山和彩云给予了他无尽的生命力量,更开启了他的艺术源泉。梁虹说,“他的画作既有齐门端倪,又有岭南画风,反映出他全面的艺术素养。”

“我与胡祝三先生是多年朋友,最近还一起去了宁夏举办画展。先生虽然客居他乡,但一直关注家乡绘画艺术的发展。”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晓东认为,胡祝三的画刚劲中见妩媚,厚重里显秀美,形成了鲜明风格。他的作品不拘泥于传统文人的闲情逸致式的表现,而是通过构图、设色、光彩运用,更多地表达自己的语言体系和写意方式。李晓东说,“此次画展为盐城画界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不仅为我市广大绘画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机会,也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他的国画作品,洋溢着正气、生气、豪气、大气和文气。”开幕式上,扬州市文联原主席刘俊对胡祝三的人品和文品赞不绝口,“他对待艺术、对待朋友的‘初心、真心、童心让人感动!”(王建平 梁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