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证合一”改革向纵深推进

时间:2018-11-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施静明

云南省自2017年9月28日起率先在全国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实行“32证合一”。今年3月以来,按照国家顶层设计新的规范要求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直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等二十二部门关于深入推进我省“多证合一”改革工作的通知》,全省于6月30日起全面执行新的“多证合一”改革要求,实行“40证合一”。云南各地各部门按照“多证合一”改革要求,切实推进信息采集、信息共享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向纵深推进。

据悉,云南省在各级“多证合一”改革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牵头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多证合一”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协调推进改革工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有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

“多证合一”改革的核心就是要通过信息共享加强部门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打通信息“孤岛”和部门“壁垒”。云南各地各部门把信息共享作为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必要支撑和重要保障,强基础、建平台、促共享,坚持信息技术为先导、数据质量作保障,加快实现跨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省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多证合一”信息共享技术方案》,明确整体技术标准,细化部门职责任务,确定信息交换方式,倒排改革时间进度。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对“云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协同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上线,依托该平台实现了省、州(市)、县(市、区)各级各部门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的全覆盖、无障碍、大集中。涉及整合事项的各相关部门根据自身业务需求,对各自业务信息系统、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与省级交换协同平台实现无缝对接。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各地全面实行了“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企业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全面停止办理被整合的各类证件。2018年6月30日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窗口指导企业在设立登记环节即可一并填报、采集政府部门所需的备案信息,企业登记信息、备案信息均通过省级信息共享平台实时推送给被整合证照涉及的相关部门,有效解决了材料重复交、部门多次跑、办理时间长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云南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行改革启动仪式、新闻媒体解读、开展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多证合一”改革政策措施的宣传引导,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着力加强各级企业登记窗口的人员力量配置和软硬件设施配备,缓解窗口工作压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确保改革后企业排队等候时间不延长、工商登记效率不降低。从督查情况看,大多数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有专门导办、助办人员,配备有自助申报计算机,切实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办事群众体验感。(施静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