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金瑞和农业周年庆典 交流土壤改良经验

时间:2018-11-17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佚名

“菠菜和芫荽这两棵菜,对于中卫村的村民来说很重要!可由于土壤出现问题,长不大,长着长着就死了!”11月11日,金瑞和农业一周年庆暨“土壤改良经验交流会”举行。来自河北、山西等地和云南全省各州市县的农业企业代表、经销商、零售商、种植户、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嘉宾约500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呈贡区(原呈贡县)中卫社区地处半山区,辖区内几千亩土地养育着4000多人口。其主要产业为鲜花、蔬菜,远销海内外……。然而,随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污染加剧了土壤中的有益菌大量减少,土壤质量下降,自净能力减弱,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土地受污染后,种出来菜来大幅减产。针对这一典型案例,当天在场有关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怎样破解土壤板结、土壤病害加重、土壤酸化和土壤盐渍化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一致认为土壤改良已是当今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河北萌帮水溶肥料有限公司市场技术部产品经理、吉林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在职研究生刘楠作了题为《土壤问题现状及改良措施》的专题分享。

据刘楠介绍,我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着占世界22%的人口。发展健康高效生态农业是人民的身体健康、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民族的未来。近30年来,种植业高产量、高复种指数及重茬的追求,导致了农业生产对土壤全面养分的过度开采,形成了化肥农药的片面超量使用,造成了严重的化肥农药污染、土壤微生态环境破坏和土壤退化,农作物病害泛滥并造成减产乃至绝收、农产品品质下降等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国家高度重视。

针对上述情况,刘楠建议广大农注意合理施肥,酸性土壤施用石灰、碱性肥料等;碱性土壤施用硫磺、酸性肥料等;有机肥与化肥配施;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平衡施肥,合理使用氮磷钾大量元素肥料,增施中微量元素肥料;科学施用有机肥和微生物肥料。不仅如此,他还向与会嘉宾推荐了土壤改良的具体措施:科学使用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重视微生物菌剂,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合理选择土壤调理剂,主要中和酸碱、合理抗盐;平衡施肥,要重视补充中微量元素。

云南培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瑞丰达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和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和负责人也踊跃发言,竞相分享了各自的土壤改良经验。

中卫社区原主任曹仕明介绍说,发现中卫社区的土地遭受“土毒”的危害后,他和曾担任过原呈贡县常务副县长等职、现已退休在家的余东,四处奔波,积极寻找良策良方。在得知云南培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解决“土毒”的方案后,他们立即把该公司技术负责人及中卫社区部分农户请来家里座谈,大家集思广益拿出切实可行的除“土毒”方案。值得欣喜的是,经过培菁公司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有效工作,中卫村的土壤情况已得到明显好转。现在菠菜和芫荽长势平稳,死苗、乱苗现象已明显减少。经历了土壤改良的当地菜农们都深刻的认识到,要种好一棵菜并非易事,只有依靠科学种植,才能有越来越好的收成。

当日的晚宴上,金瑞和公司元谋县代理商为嘉宾们献上了自编自导的反串表演,同时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的抽奖活动。

此次活动由云南金瑞和光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冠名,云南培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瑞丰达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和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