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公布15个特色小镇奖补名单 红河州入选数占首位

时间:2018-11-15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近日,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的特色小镇名单》,共有15个特色小镇分别获省财政1.5亿元奖补支持,其中红河州的弥勒可邑小镇、红河“东风韵”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建水临安古城、红河水乡、元阳哈尼梯田小镇、屏边滴水苗城8个特色小镇入选,红河州入选数占全省首位。

特色小镇很“特”别   特色产业已形成

在云南省105个特色小镇中,红河“东风韵”、屏边滴水苗城等部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进展较快,目前已基本成型,特色小镇建设基金100亿元资金落实到位情况较好。

屏边滴水苗城

目前,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特色产业支撑正逐渐形成。红河州聚焦产业这个重点,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古城古镇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建水紫陶街

位于红河州建水县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安古城,自创建以来紧紧围绕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古城保护提升改造,实施了临安府衙、学政考棚、朱家花园后花园、玉皇阁片区、武庙片区等一批古城风貌恢复项目和民族特色民居修缮及特色客栈建设项目。

而建水县西部的西庄紫陶小镇,不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龙桥,还有列入2006年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基金会遗产保护名录的团山民居群等等。西庄紫陶小镇,以紫陶产业为核心,实施了紫陶文化创意园等一批项目建设。

建水双龙桥

建水县通过临安古城、西庄紫陶小镇的打造,极大带动了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春节期间县城各类大小酒店、宾馆、客栈全部爆满,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93.67万人次,同比增长53%,其中过夜游客40.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74%,2017年建水紫陶实现年产值17.6亿元。

此外,元阳哈尼梯田通过引入上海乡伴精品客栈、红河县在小镇建设中引入帐篷营地酒店、太平湖森林小镇引入木屋酒店等,积极打造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助推全省旅游转型升级。

据了解,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录,红河“东风韵”小镇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弥勒可邑小镇评选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特色小镇很惊艳 美景美食等你来

“特色小镇”最早在浙江云栖小镇被提出。这种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随即风靡全国。如果要为红河新型城镇化发展寻找关键词,那“特色小镇”无疑是颇具分量和热度的词汇之一。

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和摸索,红河水乡、东风韵小镇、太平湖森林小镇、可邑小镇相继落地。随着这样一批特色鲜明、形态各异的特色小镇在城乡间崛起,红河又多了一个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能力的新抓手。

红河水乡特色小镇

红河水乡特色小镇,凸显“云上江南·高原水乡”、度假之“特”、运动之“特”的优势和特色,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创意及生态宜居功能为一体的全国一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太平湖森林小镇

太平湖森林小镇,突出以“木”为形、以“花”为介、以“水”为魂、以“人”为本的风貌特色,打造集森林木屋体验、生态园林、休闲旅游、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红河东风韵特色小镇

红河东风韵特色小镇,以文化艺术产业为核心、葡萄美酒产业为辅助、健康养生为支撑,将打造为全国一流的文化艺术体验5A级旅游目的地。

弥勒市可邑小镇

可邑小镇,小镇深度挖掘阿细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带动阿细民族特色产业及民族文化旅游、医养、度假、电商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打造集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体验、民俗展演、生态宜居养老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阿细民族特色小镇。(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