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做活水文章 做深水产业——霍邱县龙潭镇水产养殖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11-14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程传军 马健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霍邱县龙潭镇陈鹏村,一块块改造后的农田水面上,随处可见一只只龙虾时而在水里翻滚着红色的身姿,在暖阳的照耀下尽显一派和谐景象。年近70岁的陈鹏村龙井组村民胡家塘正在高兴地展示着刚刚从养殖基地捕上的大龙虾。



“我们全村发展水产养殖已达到300多户,现在这天气不算冷,正是种虾的销售旺季,这几天村里的养殖户们生意都特别好,很多外地人纷纷来村里购买龙虾种苗!关键一个因素就是我们这里的水质好,养殖出来的龙虾品质高。”说起现在发展水产养殖产业时,陈鹏村党支部书记刘昌全显得格外激动。他说,现在这个季节很多养殖户都在提前购买龙虾,目的就是为了明年开春育雏虾苗作准备,现在每公斤龙虾至少在60元以上,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被誉为“鱼米之乡”的霍邱县龙潭镇,地理位置优越,西部位于沣西干渠边,全镇水面面积5.4万亩,水系发达,水资源十分丰富,很适宜淡水养殖。近年来,龙潭镇充分发挥水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做活水文章,做深水产业,以龙虾、黄鳝、甲鱼等特色养殖业为重点,建立多家合作社、养殖基地,带动面广、经济收益好,淡水资源品种繁多。如今,在龙潭,已尝到了水产养殖甜头的农户枚不胜举,很多群众通过发展水产养殖走上了致富康庄大道。目前,全镇从事水产养殖农户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2100余户,户均收益达1万元,水产业已成为该镇促脱贫、稳增收、强发展的有效途径。   


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为了把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近年来,龙潭镇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来抓,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定位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培育经营主体等举措,进一步整合资源、科学规划,不断完善产业扶贫机制和模式,有力助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据该镇党委副书记田孝成介绍,2018年,龙潭镇贫困户从事水产养殖的就有2100余户,贫困户户均补贴2000多元。该镇的陈鹏村全村300余户从事水产养殖、直接经济收入达300万元,其中贫困户从事水产养殖150余户,户均增收近万元。   



发展产业要有资金支持,提升产业更要有技术作保障,发展水产养殖业更不例外。为此,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协调当地金融机构及时做好贫困户贷款信用评级工作,着力帮助解决好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自去年以来,该镇先后为603户贫困户免息提供贷款2520万元。2017年以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陈鹏和朱圩两个重点贫困村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60万元。与此同时,注重加强水产养殖技能培训,2018年该镇组织镇水产站、畜牧站等站所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27场次,确保群众产业发展有资金、有技术、有销路,切实让群众发展水平养殖产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通过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很多群众尝到了甜头,不断扩大了养殖规模,延伸了产业链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目前,龙潭镇从事规模经营的主体有120家,他们以带资入股、带动就业、土地流转等方式共带动贫困户1200余户,年均户增收3000余元。陈鹏村彭学山黄鳝养殖合作社先后带动21户贫困户。该村贫困户田明友今年已近70岁,他在彭学山黄鳝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下,通过贷资入股的形式,每年还获得分红3000元。此外,老田平时在合作社帮忙打打零工,每月还获得2000元左右的工资。贫困户陈茂生将闲置的4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可获得流转租金2400元,通过带资入股,每年可分红3000元。在龙潭镇,像这样的合作社和发展基地很多,陈鹏村春蕾稻虾轮作养殖基地,已带动35户贫困户;陈鹏村森发展苗木基地种植合作社,已带动56户贫困户;朱圩村甲鱼瓮池养殖基地,可带动贫困户25户。(程传军 马健/图文)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