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三板一记录一体系” 实现精准分类管理

时间:2018-11-0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成败在精准。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在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上不断总结提炼,探索出了“三板一记录一体系”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对全县的贫困户100%精准识别和分类管理。

“一试一查二碰终确认”精准确定贫困对象

严把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入口关,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创新采取“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四看劳动能力强不强、五看家中有没有病号郎、六看收入支撑强不强”的“六看法”进行排查,采取“一试一查二碰终确认”的具体操作方法进行确认,做实做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贫情分析、实地调查、信息数据复核、提出方案、公开评议、逐级审定”六个步骤,有效防止错评、漏评、错退情况的发生。

试规范。在召开村民小组贫情分析会议前,选取1个村民小组作为试点,规范贫情分析会程序,检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对照识别不精准的10种情形,逐一对农户家庭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统一的标准和操作程序,再推广运用,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执行政策不走偏。

查隐患。根据贫情分析会结果,对所有农户进行地毯式实地调查核实,全面细致分析农户家庭收入、产业、住房、健康、就医、就学等情况,防止贫情分析会后农户中仍存在的漏分析和分析不准确等问题。

碰错漏。各村小组召开会议后,村级召集村“两委”、动态管理工作队、各党员干部,再次对各小组贫情分析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比对,防止全村出现贫困对象识别错评、漏评等情况。

碰平衡。针对前期贫情分析、实地调查情况,村“两委”、动态管理工作队员对各村小组拟定贫困对象,进行全村贫困对象平衡分析把关,并上报乡(镇)党委政府召开评审会,对各村上报每户贫困对象再次进行评审,确保防止出现“富户戴穷帽”、穷户漏评、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等问题。

终确认。对各乡(镇)党委政府评审上报的新识别、错评、错退、返贫等农户,在县级开展信息大比对,组织发改、民政、公安、人社、住建、交通、卫计、残联、电力、通信等部门开展联审比对数据信息,将比对结果反馈到各乡(镇),对比对中发现不符合识别条件的,逐户进行核对确认或剔除,最终评定结果由农户签字确认。

通过以上方法,有效解决了动态管理中不同区域评判标准不一、家庭情况不平衡、入户信息不全不准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贫困识别的精准性。截止到2018年6月,对全县17.28万农村居民进行了全覆盖识别,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633户37677人,真正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制度要坚持,依靠群众精准找到和帮助贫困户”的要求,扣准了第一粒纽扣。

创新“三板”实现对象精准分类管理

针对农村人口如何分类管理、因户精准施策、精准安排项目和突出扶持成效等问题,镇沅县从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总结经验,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三板”管理模式,有效促进农户管理规范,资金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

明白板——精准管理建档立卡户。对全县建档立卡的10633户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明白板”管理,给予享受县内产业发展政策、“5+1”产业扶持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农村CD级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两项补贴、社会保障兜底、生态补偿等符合条件的所有脱贫攻坚政策和国家惠民政策。者东镇新文村新建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平富常说:“自从挂上了明白板,享受的政策项目、收入支出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现在不会再闹出记不清、算不清家庭收支情况了,有利于我们村民相互监督、相互比学赶超,同时也有利于帮扶单位及责任人因户因人施策。”

脱贫保障激励板——精准管理非建档立卡特殊户。对收入超过识别标准,又未稳定超过贫困退出标准(如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952元识别标准,又未稳定达到3500元退出标准)的农户,在住房保障、教育或医疗等某方面存在困难仍需进行帮扶和加大保障力度的特殊群体,实行“脱贫保障激励板”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症下药、补齐短板。给予同等享受县内产业扶持政策、“5+1”产业扶持资金、CD级危房改造政策、健康扶贫中的医保参保个人缴费补助政策、社会保障兜底中的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生态补偿政策、串户路硬化等政策。振太镇长安村杨梅组的王焕良户,曾经是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其家庭收入已稳定达标,但由于户主本人身体不好,2017年下半年病情反复,女儿王燕2017年9月考上云南工商学院读大学,家庭医疗和教育负担突然增加,2017年12月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时,将其从“激励板”特殊贫困户中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富民奔小康备忘板——精准管理“小康户”。通过农户自身努力发展,对已经全面稳定超越贫困线的非建档立卡的“小康户”,实行“富民奔小康备忘板”管理。分别确立2015年至2020年的分年度奋斗目标。给予同等享受县内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人居环境提升政策、健康扶贫中的医保参保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和串户路硬化等政策。古城镇文广村水井组的杨宗云笑嘻嘻地说:“在备忘板上不仅详细记录着我的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条件、享受的国家政策,经商、养猪等保障要素,还具体明确了2015年至2020年奋斗目标,让我倍受鼓舞,要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和智慧去拼搏,实现定下的奋斗目标”。

截止到2018年6月,镇沅对全县106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政策明白板进行管理;对自身发展困难需要加大帮扶措施保障的639户农户按照脱贫保障激励板进行管理;对在农村起发展带头作用比较好的近12000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富民奔小康备忘板进行管理。

因贫施策筑牢脱贫后续支撑

脱贫成效行不行,要看贫困退出实不实、后续支撑强不强。镇沅通过“记录板”详细记录“因户施策”的具体办法、政策,采取措施、施策全过程,如实反映贫困户稳定达标脱贫支撑和后续发展长远稳定。

镇沅在“明白板、激励板、小康板”分类管理基础上对不同农户的致贫原因采取不同帮扶措施,分别细化享受的政策,享受政策的逐一分类精准施策,稳定达到脱贫标准。重点通过精准施策突出农户在党的领导下突出“1361”产业发展新模式,即:推行“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农户”1种模式,做到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带动3个100%覆盖,走好“烤烟+”、“畜禽+”、“蔬菜+”、“林业经济+”、“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的6条路子,做好劳动力素质提升这1项工程,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新型农民主体带动发展产业形成三方利益联结机制基础上实现有2项以上产业100%全覆盖每户农户,真正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稳定产业支撑,稳定收入保障和稳定后续发展带动。记录板不但记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实际成效,还记录反映档立卡贫困户后续计划,是脱贫措施和成效长期稳固,农户实现稳定达标脱贫,并且在记录板上明确了挂钩单位、责任领导和挂钩人员具体责任落实情况,便于挂钩人员与农户沟通确认,便于包村单位掌握实情,便于行业部门查看各项政策落实怎么样,便于村组掌握脱贫攻坚成效,也便于归纳汇总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所采取的精准施策效果,研究改进后续支撑措施等。

古城镇桂海村外文会组叶支平因病致贫,他讲:“以前每次干部来看望,自己记不住也说不清看病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现在就方便了,我家享受了哪些健康扶贫政策、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钱都写在记录板上呢。除了这些,还有德须公司带动种养蚕桑、村上合作社带动养猪、就近就地务工等收入情况以及享受的其他政策。干部一看就清楚,自己心里也踏实。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对生活更有信心了。”

动态监测确保不落一人

脱贫之后稳不稳,还要看动态监测实不实。贫困对象管理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一些灾害性、突发性等不可预见因素都会发生。镇沅有针对性地建立贫困对象动态监测体系,制定监测对象管理办法,及时动态监测管理因突发事故或灾难致贫返贫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坚决防止落下一人。

镇沅县严格按照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的程序建立贫困对象动态监测体系,针对全县所有农村人口(含未脱贫和返贫户),发生临时性、突发性灾害或变故出现达不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户和独居老人、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返乡人员等进行动态监测,采取乡(镇)每月一报、县级每季度一审核的方式进行实时监测,有效解决在扶贫大数据平台系统关闭期间,因重病、灾害、意外事故等临时性、突发性事件导致的临时性致贫返贫问题,确保帮扶不漏一人,脱贫致富不少一人。同时,针对纳入动态监测的农户制定了监测对象管理办法,因重病、灾害、意外事故等临时性、突发性事件导致的达不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群众进行及时明确责任人、挂包人员,落实帮扶措施,全面进行帮扶,直至农户解决困难,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为止;对确实困难较大,短期内不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户,在年度动态管理时按程序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者东镇麦地村大竹箐组李方祥、李方友2户因2018年3月26日突发火灾,现有住房被烧毁,造成家庭财产损失严重,住房无保障,镇党委政府及时上报,并纳入镇沅贫困对象动态监测对象,明确帮扶责任人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安排房屋建设项目和产业扶持措施,现新的住房已完工并入住。

截止到2018年10月,镇沅全县农村人口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但发生临时性、突发性灾害和变故的农户全部纳入动态管理监测体系,全部明确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按照有什么困难解决什么,缺什么补齐什么的措施,尽可能帮助农户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并长远可持续发展。在2018年10月动态管理中确困难较大,短期内不能达标的147户,461人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镇沅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三板一记录一体系”的贫困对象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模式,实现了全县68311户农村居民100%覆盖识别、管理、监测和帮扶。2013年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633户37677人,贫困乡(镇)3个、贫困村31个,2017年新增贫困村45个。通过逐年动态管理调整后,至2018年10月,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33户3767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内,贫困村退出76个(其中2016年退出13个,2017年退出61个,2018年退出2个)。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