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彝乡之恋》闪耀首都舞台 炫彩“云绣彝裳”赢得满堂喝彩

时间:2018-11-05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阿老表、阿老表,你要来呢嘎!阿表妹、阿表妹,你要来呢嘎!”伴随欢快热烈的乐曲,“2018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两天连续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闪亮登场。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华诞。为隆重纪念这两个彼此交汇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节点,中央民族歌舞团在4月初走进彝乡10县市送上精彩的祝福演出,楚雄州更精心筹划排演了集彝族传统服饰和本土民歌民舞民乐之大成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并有幸成为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优秀项目之一,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北京成就展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有着“指尖上的艺术、心灵上的花朵”美誉的楚雄彝绣服饰又一次闪耀首都舞台,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带来原汁原味、美轮美奂的民族歌舞表演,部分彝绣和农特产企业也将在现场展示各自特色产品……一块块深藏在千里彝山中的民族文化艺术瑰宝交相辉映,充分展现彝州人民鲜活灵动的生活场景,打开五彩斑斓的民族风情画卷,向党中央汇报边疆人民繁荣幸福的美好生活,让首都观众充分品味彝族歌舞、欣赏精美彝绣、感受彝风彝韵。

“希望通过这次展演活动,让首都人民共同感受彝乡60年来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彝乡各族儿女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昂扬的精神风貌,体验楚雄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晓梅表示,楚雄州成立60年来,沐浴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砥砺前行,走过了不同凡响的光辉历程,实现了由落后走向进步,由贫穷走向富裕,由封闭半封闭走向全面开放、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千里彝山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历史性变革,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晓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演也是“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内容。

据了解,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的崇山峻岭中有个叫直苴的彝族村寨,每年正月十五,彝族村民都会自发地聚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彝族赛装节”,男女老少齐聚在山坡上,赛装比美、纵情歌舞、跳脚狂欢、通宵达旦,尽情表达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与无限向往。这一习俗已沿续了1352年,从未间断,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外游客慕名前来参与体验。

站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云南省委、省政府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提出把“彝族赛装节”这个楚雄州的地方性节日上升到省级、甚至全国层面来倾力打造。

在云南省委宣传部的高位策划组织进而强势推动下,在云南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部门指导帮助下,楚雄彝族服饰先是在2016年全国首创性地惊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一年后,“云绣彝裳”又绚丽绽放上海滩,闪耀里斯本国际手工艺博览会。楚雄州还先后组织彝绣服饰企业参加香港、深圳、昆明、上海、西安、北京等地举办的文博会、南博会、旅交会等各类展览交易会,并走出国门去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展销。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通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民族赛装文化节现已成为云南省旅游文化重点节庆品牌、推动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进器和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宣传的平台窗口。”徐晓梅介绍,传承千年的“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如今已走出山窝窝,从乡村T台走向国际大舞台,从一个地区的彝族传统节日演变为“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我们将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快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加大力度,提升优化,将“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升级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丝路云裳国际民族赛装节,促进云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云南文化形象品牌。(田春琼)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