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夜行侠”在行动

时间:2018-11-01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普坤

“滴,滴滴滴……大黄蜂来了,‘天窗’修集合。”

细雨淅沥,风吹得呜呜直响。夜幕中,几声清脆的喇叭声突然打破了昆楚大线禄丰南站区大院的宁静,一支集中修小分队正在迅速集结。

“现在的时间是10月27日22时,今天‘天窗’修的作业内容是在禄丰南至双湄村区间上下行线1013公里150米至1026公里580米处进行直放站远端机设备隐患排查作业。两个作业组同时作业,在秀宁隧道内的是网内作业,入网和出网都要详细清点工具材料和备品;在隧道口的是网外作业,雨天山路行走要防止摔跤……”

正在列队集合的是昆明通信段楚雄通信车间禄丰南通信工区,讲话的是该工区工长毛刚。被称之为“大黄蜂”的是工区检修用的黄色工程车,虽然成天与高铁打交道,但是大家乘坐最多的还是工程车,几乎每次作业都离不开心爱的“大黄蜂”。

雨点滴答滴答地打在“大黄蜂”的挡风玻璃上,这样的天气大家早已习以为常,由于下午冒雨进行了防洪演练,大家都在闭目养神,车里显得十分安静。23时15分,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近一个小时后,“大黄蜂”把大家送到作业最近的地点。

从隧道中间而不是两端进出隧道,大概是高铁人的“特殊待遇”。由于1021公里直放站位于13公里左右的秀宁隧道中间位置,为节省时间,检修人员从隧道二分之一处的1019公里686米应急通道进入。深更半夜,进入漆黑阴森的应急通道感觉有点恐怖,毛刚说自己像个夜行侠,他边走边吹口哨壮胆。

陆伟带领的另一组负责在1013公里226米基站排查,基站建在秀宁隧道边上,离隧道口不足百米,距离不远,却没有进出通道,到基站要么穿过13公里多长的隧道,要么钻到50多米的高铁桥下,走山路要从高铁桥墩下攀爬进基站。为节省时间,作业人员采取了钻深谷走山路的方案。由于连续几天下雨,通往桥下的山路陡峭湿滑,为防止摔跤,陆伟抢在前面。他头戴照明小夜灯、手持砍刀清理没膝的草丛,担当“清道夫”的角色。由于杂草丛生、树枝茂密,身穿长衣长裤的两名作业人员的手臂和小腿还是被野草割了个小口子。

23时55分,作业调度命令下达,隐患排查工作开始。整个排查工作由车间技术主管郭锐全权负责,洞内洞外两个作业组用G网手机相互联系,按照事先制定的排查方案有条不紊地展开。

首先,对机房两端进行主备倒换,发现告警现象仍然断续出现后,再采用OTDR光时域反射仪对光缆逐一测试排查。为模仿动车震动影响光电缆设备,测试人员还头戴照明小夜灯沿径路查找光缆,不光仔细查看还要不断摇晃。经过长时间的测试排查,他们得出两个结论:一是有条光缆长度比施工单位竣工资料多了500米;二是光缆线路波形平滑没有衰耗点,每公里只有0.25DB衰耗。

随后,两个作业组采用光功率测试设备模块发光情况,发现全程衰耗只有4.5DB,光模块良好。最后,作业人员打开设备机壳,把检修用灯调到强光,手持放大镜仔细查看光纤、跳纤和光模块内部插接件,终于发现光模块一个插接件有氧化现象。他们迅速制作更换插接件后,1021公里直放站主链路阵发性告警现象消失。

处理完隐患销记后,已是次日4时40分,“天窗”时间也所剩不多了。待作业人员回到工区时,天已经蒙蒙亮。(马琛 普坤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