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珠宝设计师草铜锤:从心出发 赋予饰品温度和灵魂

时间:2018-10-2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我想做一些有温度的首饰,追求不朽的作品,在珠宝设计这条路上留下印记。”这位把事业的最终方向定格在珠宝设计制作路上,并选择其为之探索终老的知名青年珠宝设计师草铜锤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草铜锤本名文罡,是土生土长的云南独立珠宝设计师。他说,“草铜锤”本是云南的方言,以前小孩子顽皮做了傻事,老人就会说这个小孩是草铜锤。有自嘲的意思,希望自己在珠宝行业做设计能“傻”一点,沉下心来老老实实做,是对自己的坚持也是对匠心精神的追求。

2006年,一次机缘巧合草铜锤来到腾冲,便被满大街各式各样的石头、珠宝深深吸引,设计灵感喷涌而来,就这样开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珠宝小店。“虽然当时只是五米小柜台,但是我热爱着、享受着,并为之努力着,起起落落就一直到了现在。”回忆起与珠宝的结缘,草铜锤分享到。

“珠宝没有门第之分,更不关乎高低贵贱,她愉悦心灵,承载情感,传递爱。”在2008年,草铜锤成立“十九件珠宝设计工作室”,十年来,工作室在国内各大展览和比赛中都有所斩获,作品也被各种名人大咖收藏。草铜锤自信地说,“之所以把工作室取名为‘十九件’,是因为我想无论有多精致,多受欢迎的作品,只做19件,差一点才接近完美。”

来到十九件工作室,师傅正在专心打磨,年轻的学徒也都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室培养过学生也遍布全国,且都在从事和珠宝设计相关的工作。

“学生们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21岁,有的学生还没毕业就到这里来了,现在他们都能独立的设计作品,也有自己的风格。我也想把‘愉悦心灵,承载情感,传递爱’的珠宝设计信条传承下去。”草铜锤说。

近些年来,国内珠宝市场飞速发展,已经快速进入竞争时代,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大有鲜花着锦之盛。但同时,行业内长期忽视设计的重要性,使得作品趋于单一,或者说过于保守,新款式的推出速度往往落后于设计审美的进步。

草铜锤设计的首饰作品多以翡翠玉石为主,在植根中国传统元素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对自然对世界的认识,用当下时代的表达方式加以诠释。他认为,翡翠首饰的设计制作翡翠设计内容是第一要素,要敢于创新体现时代精神。另一方面,翡翠首饰也要有传承的价值,这就面临着如何让时尚、个性的元素与传统元素结合的问题。

“我们生长在中国的土地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取之不尽的元素材料,这是对珠宝设计师的馈赠。个性定制不是简单的绘图设计、加工成品的过程,要在设计中抓住顾客的心,为顾客设计适合、合适、适度的饰品。”草铜锤说。

构思、取材、设计、出模、出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复杂的制作过程中,草铜锤从心出发,用手中的温度锤炼出有故事的作品。(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