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香格里拉:秘境尼汝祭山跑马节 借天地 敬众生 鉴自己

发布时间: 2018-10-25 15:44:44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0月24日,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藏族传统祭山跑马节。全村男女老少们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在胜噶神山脚下,祭祀神山,借天地,敬众生,鉴自己,尽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

尼汝村位于迪庆香格里拉市东部,属“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复心区,被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委员会官员冠以“世界生态第一村”之美誉,是目前世界上生态保护最完好、物种多样并呈立体型气候分布的地区。

尼汝,四周青山郁郁,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尼汝的藏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半耕半牧的悠然生活,保存着较为原生态的民风民俗。尼汝被公认为香格里拉的秘境,在这里回归自然,回归淳朴,找回初心。

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五,是尼汝传统的祭山跑马节,当天场面宏大,气氛热闹,村民们向神山行礼,表达了尼汝人民崇敬大自然的一种文化现象。村民们着民族盛装,牵着马,拿着经幡,不约而同相聚在神山脚下,祭祀神山活动由村里的宗教职业者老“仓巴”主持,口念献山经,男的煨桑祭山、跑马,女的吹烟烧茶,小孩们嬉戏玩耍,跳锅庄,欢歌笑语,以此祭祀山神,祈求和谐平安、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据了解,祭山跑马节的由来是多元性的,与山崇拜、动物崇拜、英雄崇拜、生产劳动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通过节日形式展示人类长期以来共同追求的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内涵,祈求的是世间一切平安和谐。

尼汝村民至今保持着较为原始的民风民俗,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有“开犁节”,四月十五日有“祭水神瀑节”、七月十五有“丹巴节”、九月十五日有“祭山跑马节”祭祀活动,活动有赛马、斗牛、歌舞、敬神等。(文/马琛  图/崔永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