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峨山:打好“七张牌”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0-24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华

近年来,云南玉溪市峨山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2017年全面脱贫、2018年巩固提升,与全市同步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目标,照“123456”脱贫攻坚思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加大统筹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力度,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工作,扎实推进“六个到村到户”和“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目前,全县实现1个贫困乡、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截止2018年7月动态管理后,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4458户14840人减少到641户1914人,乡村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6%。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坚持打好“七张牌”取得的成果。

打好责任牌。按照“全面落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扛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第一位的任务、第一位的责任,牢固树立“不抓脱贫攻坚是失职、抓不好脱贫攻坚是渎职”的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把脱贫任务牢记心上,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2016年以来共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56次、县委常委会10次、县政府党组会10次、县政府常务会19次、县政府专题会议12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与全县8个乡镇(街道)、16个行业部门签署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和成果巩固责任书72份,进一步压实了各级脱贫攻坚责任。持续开展“挂包帮、转走访”部门帮扶活动,累计下派工作队63支、工作队员253人次。市县乡共安排2995名干部挂包3339户建档立卡户,其中市级14家单位共安排504人挂包贫困户,做到建档立卡户100%全覆盖。全县脱贫攻坚形成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具体抓,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打好精准牌。紧紧抓住贫困对象精准识别这个“牛鼻子”,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突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按照“一人不漏,一人不错”的要求,在贫困人口识别过程中,始终坚持“五查五看、三评四定”和“一公示三确认”的认定程序,全县各挂包帮单位主动与所挂包乡镇(街道)、村联系,由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挂包村组全程参与指导公开评议,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的要求,严把贫情分析、入户调查、数据比对等关键环节,认真开展2017年度考核整改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补录和2018年动态调整工作,实现扶贫对象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截止2018年8月31日,全县最后锁定了3339户12099名的贫困人口,其中未脱贫641户1914人,进一步摸清了家底,达到了扶贫对象精准到人的要求,为精准扶贫扣好了“第一颗扣子”。同时,紧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扎实推进贫困人口“户户清”和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工作,全县8个乡镇(街道)和35个贫困行政村完成乡级路线图和村级施工图规划工作,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顺利完成,累计规划项目940个,规划投资9.78亿元。

打好制度牌。健全完善制度建设,高位推动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管理体制。修改完善《峨山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细化县乡村、各挂包单位的职能职责,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工作乡镇街道领导承诺制度》,实行各乡镇确定承诺事项,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代表班子在县电视台就本乡镇年度计划完成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公开承诺,全县35个巩固提升村向乡镇党委政府公开承诺,明确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研究制定《峨山县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制度》,全县现有30名县级领导联系负责35个贫困村,对贫困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负总责。出台《峨山县“脱贫攻坚帮扶日”制度》,明确从2018年5月起,每周的周六为峨山县“脱贫攻坚帮扶日”,各挂包单位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种脱贫攻坚帮扶活动。全力做好扶贫“六个一”,形成合力助推脱贫攻坚。即:通过开好一次家长会,在全县中小学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的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一次妇女团员会,在妇女、青年中开展扶贫知识和就业技能培训;组建一支老干部脱贫义务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举行一次脱贫攻坚整改演出活动,通过巡演进一步宣传扶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举办一次脱贫攻坚社会募捐活动,动员全县民营企业、爱心人士等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好一批“爱心超市”,在全县成立并正式运营了23个爱心超市,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

打好奖惩牌。制定出台《峨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奖惩办法》《峨山县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资金监管制度、专项巡察制度、驻村管理制度,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到位、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其中,对年度考评为“好”的乡、村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现金奖励,对年度考评为“较好”的乡、村分别给予15万元、6万元现金奖励,80%用于脱贫攻坚建设,20%用于个人奖励。对年度考评为“一般”的乡村、挂包单位和行业部门,进行约谈处理,不得参与年度的评优评先。以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重点,端正用人导向,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出台《峨山县关于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和使用干部,结合工作实绩更加科学、客观的识别干部,把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勇于干事、勇于创新、手中有措施、身后有实绩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2016年至今,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提拔45名,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2名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为正科1名,提拔为副县1名)。把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和工作落实情况列入重点巡察范围,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督查。2017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57件(立案审查5件7人),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3人;行政警告1人,警告2人;问责党组织1个、个人6人;免职1人;提醒谈话10人次,工作约谈38人次,保持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

打好比拼牌。制定出台《峨山县脱贫攻坚“哂成绩•大比拼”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将于今年11月开展脱贫攻坚以“晒思路、晒成绩、晒作风,比状态、比亮点、比成效”三晒三比主题活动,由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在峨山县委党校以PPT的方式汇报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成效、工作亮点和存在不足等方面工作,检验年初承诺是否兑现,成效注重用数据说话,届时邀请省市扶贫办领导、挂包峨山县14个市直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现场进行提问并解答,录制后在峨山新闻媒体和县民族团结广场屏幕上滚动播放。通过成绩比拼,进一步传导压力,在比中学习、在比中提升、在比中赶超,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打好保障牌。强化资金保障,确保扶贫成效。2016年以来,全县共累计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1.6亿元,其中: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3245.99万元(中央和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77.1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898.87万元)。共组织安排各类扶贫项目168个,其中产业发展及其他整合型项目涉及产业发展的67个。2018年,组织安排各类扶贫项目47个,下达财政扶贫资金3022.24万元,截至10月10日已报账金额2258.51万元,报账率74.73%,工程完成率94.51%。中央和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真正做到了及时安排、及时拔付,不延误、不拉用、不挪用、不截留;县级配套资金年初有预算,足额、超额配套,确保了扶贫项目落地,促进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

打好产业牌。制定出台《峨山县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奖补办法》,对全县范围内带动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和就业增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脱贫的情况、吸收贫困劳动力的情况、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情况,县财政通过资金直接补助或进行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进一步提高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提高全县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加快产业发展,强化产业扶贫,以发展农业产业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创新发展方式,拓宽增收渠道,着力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底,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632.12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1604.84万元,覆盖全县35个贫困村。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峨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了决定性成效,但脱贫质量仍需进一步巩固提升。玉溪市委、市政府提出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上要走在全省前列,体现的是质量导向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峨山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理解和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由“打赢”向“打好”的转变,调整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帮扶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层层压实责任,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李明华)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