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牦牛坪——伸手可采下万道霞光的地方

发布时间: 2018-10-23 15:10:28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杨洪文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树树秋声,山山寒色”意思是每棵树都有了秋天的影子,每座山都快要履盖上白霜,这是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在秋天尽头真实的写照。由于近海拔2800多米的原因,这里的秋天似乎已经凋零,冬天已经提前来到……

虽说“群山枯黄、萧瑟寂寥”是大多数秋天快要结束的景象,然而牦牛坪的秋天却依然绿意无限,生机盎然。这里大片的草甸与森林相间,于蓝天白云相连,如果是天气晴朗,你随处可见草甸上放牧的牛羊和靛青色的碧空如洗。

沿着一条崎岖蜿蜒的羊肠小路,走进被当地彝人称为“高山”的山间,一会儿走进幽谷,一会儿又遇溪流,阳光透过树林斑驳陆离地映照着双肩,这是一种远离城市喧嚣后心灵最深入的静谧。林中鸟儿和野鸡的啼叫声不时传来,伴着林间呼呼的风声,更是叫人心旷神怡。

随着山的高度不断升高,空气开始稀薄起来,我不停地喘着粗气,步子开始迈得更加的艰难。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登上了山巅,这真是牦牛坪极目远眺的理想之地。脚下一片野花在迎风飞舞,这些无名的小花姹紫嫣红,它们饱经整个秋天的的磨砺,摇曳着生命最后的赞歌,大有“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之感!

站在“高山”之巅,远处的程海湖像飘浮在半空的云,飘荡在天边,永胜县城也隐隐约约地稀疏可见天际线,尽显着沧阳千里的灵气。

西山日薄的时候到了。太阳穿透云层在缓慢落下,余晖把满天的云彩染成了晚霞,把眼前映染得一片金黄,又仿佛是在讲述着牦牛坪的前世今生、期待着这里未来的美好!

我多想让眼前的五光十色的一切静止,让那缕斜阳不在西沉,把温暖长留在心间,让我沉醉在牦牛坪绚烂满天的梦境里!

然而,就是这“伸手可釆下万道彩光,神仙都向往地方”却是十分的贫穷,牦牛坪至今还是云南深度贫困村之列。

但是,相信在党的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扶贫单位云南省文化厅的积极支持下,通过牦牛坪村群众的辛勤劳动,定会按期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和全国广大农村一道,意气风发地走在奔向小康社会的路上,迎来更加美好生活的曙光。(杨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