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即将昆明首演

时间:2018-10-1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华诞,届时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将作为一部重要的献礼剧目在昆明首演3场,为广大市民和师生奉上一台历史题材青春励志的话剧。

历经近3年的精心筹备,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即将在云南昆明首演三场,现定于10月31日晚在云南省大剧院演出(专场演出);11月2日晚在云南省大剧院演出(公开售票);11月5日晚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礼堂演出(专场演出)。

本剧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先迁至湖南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后又西迁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本剧的编剧董天翼是国内戏剧界佳作频出的青年编剧,在本剧中,他运用了“现代”与“历史”两条线索交错的方式,让当代大学生在梦中回到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和剧中的主人公一起,走上漫漫长路。这一巧妙的设定,让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合大学与和平年代的大学校园产生了更加深远的意义与关联。正如本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黄凯所说:“我们通过舞台剧特有的叙述方式,为观众讲述了一个连接历史与现在、混淆梦境与现实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有激情,有梦想,有牺牲,有坚守,也有反思。在这个故事里,那个年代的人物一个个活了起来,他们带领着我们踏上‘到昆明去’的路途。”

目前,话剧正在北京紧张的排练中,除了在演员表演、台本上下足功夫外,舞美、灯光、服装、道具、音乐等设计均体现专业高水准。本剧启用了国内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在排练厅里,他们挥洒着青春洋溢的汗水,释放着青春激扬的灵魂,深切体会并再现80年前同龄人的热血澎湃。对此,本剧的舞台顾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小剧场戏剧专业委员会主任傅维伯说:“《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对激励当代青年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起到积极的教育意义。”

据悉,该剧在昆明演出之后将移师北京,将于11月28日——12月2日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地区文化中心多维剧场演出5场。

新闻链接:

抗战烽火中崛起的西南联合大学诞生于云南昆明,在其存续的8年多的艰苦岁月中,弦歌不辍,大师辈出,赓续了民族的文化血脉,保存了知识和文明的火种,培养出一批学术大师和治国栋梁,取得了大量卓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中国高等教育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