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迪庆州维西县发布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 共计349.71亿元

发布时间: 2018-10-16 16:12:55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0月15日至16日,第5届云旅四季论坛暨维西旅游扶贫活动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举行。论坛上,云南省旅游规划设计协会会长、昆明艺嘉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亮作维西县旅游产业发展及项目推介。

王崇亮介绍,维西县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核心腹地,滇西北、滇西和藏东南三大热点旅游区的连接点,川滇藏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重要节点,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境内763条大大小小的河流与巍峨的雪山景观、独特的冰蚀湖泊,造就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傈僳族、纳西族、藏族、白族、普米族等多民族和谐共处,造就了绚烂的民族风情;兰花之乡、药材之乡、滇金丝猴的乐园、滇西北动植物基因库等丰富资源,造就了动植物资源宝库美誉;1200多个保存完好的原始村落是维西厚重历史的活化石,见证着茶马古道的兴衰。

目前,维西-福贡、S226(香维公路尼西-塔城段)、丙察察公路建设推进,丽维公路、维兰公路、通用航空旅游基地,澜沧江航运码头等规划实施,维西县承接东西、连南达北、立体互联的交通大区位优势全面彰显。

王崇亮说,此次论坛,主要推介重大旅游项目6个,包含二级子项目54个;重点旅游项目8个,包含二级子项目33个;旅游服务设施,包含服务中心2个、服务点7个;道路交通建设;旅游宣传营销,共计349.71亿元。

“六大”重大项目引领

(一)三江并流生态绿水养心谷集群

投资匡算:40.8亿元

策划范围:包括腊普河、巴珠河、格登河、其宗神泉、安一河、柯公河、庆福河、妥洛河、其普河、拖枝河、巴迪河、龙冲河、龙宝河、工农河、阿花落河、阿倮河及其周边田园、草地、山林等资源。

项目定位:三江并流之生态绿洲香格里拉之养心福土

项目亮点:

1、立足全县重点河流水质检测认证,引进国内外领先净水技术,升级产品价值。

2、以水疗水养为核心,整合嫁接芳香疗愈、医药养身、运动休闲等康养要素,打造宜养宜游的生态养心谷。

3、以示范带动为先导,率先做精优势河流,逐步推进、差异发展,共筑全县百河百韵的发展图景。包括:腊普河滨水康养休闲带、巴珠河玫瑰养颜谷、格登河陶艺画廊、其宗神泉颐养园、柯公田艺藏药康养谷、工农河—安一河户外绿动游道、庆福诗意四季水乡闲养谷、妥洛河生态水养谷、其普河百草药谷、拖枝河水上集市、巴迪河林下菌谷、龙冲河花溪绿谷、龙宝河曲水营地、阿花落河渔乐林涧、阿倮河沐水源乡别舍、丫老沟原始森林秘谷。

(二)中国千村百河古村落国家公园·特色旅游村落集群

投资匡算:17亿元

策划范围:塔城镇巴珠村、农古顶村,攀天阁乡朵那阁村,白济讯乡共乐村,康普乡康普村,永春乡腊八底村,维登乡新化村(含新化湖)、富川村。

项目定位:千村千貌悠乐维西

项目亮点:

1、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做强差异化、体验性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推动维西县乡村旅游发展,营造维西全域旅游大环境。包括:巴珠玫瑰创艺旅游特色村(塔城镇)、农古顶石艺野奢度假旅游特色村(塔城镇)、朵那阁原乡傈僳文化旅游特色村(攀天阁乡)、共乐山水生态休闲旅游特色村(白济讯乡)、康普傈僳非遗文化旅游特色村(康普乡)、腊八底民俗美食旅游特色村(永春乡)、新化两江胜境旅游特色村(维登乡)、富川拉玛文化旅游特色村(维登乡)。

2、以旅游产业扶贫为突破口,通过政府+企业帮扶,当地居民参与,建设一批资源本底好、发展潜力大、示范带动强的乡村旅游项目,成为维西扶贫攻坚、人居幸福、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的“着力点、新引擎、驱动力”。

3、以文物保护利用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建立传统村落保护的组织和工作机构。

(三)三江并流永春河旅游综合集散中心

策划范围:维西县保和镇镇区、永春乡永春村至拖枝乡村区域(含永春河、兰永村、花落坝村、雪龙山、拖枝冰酒小镇等村落和景点)。

项目定位:三江并流旅游综合集散中心

项目亮点:

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全面综合服务、商业配套的集散地

城市休闲游憩公园:(本地人口+游客)可共享的生态休闲活动场所

永春滨水休闲风情区:可体验、可感知、可休闲、可娱乐、可度假的大空间

维西园林里+雪龙山森林涵氧社区:旅居一体的生态健康乐活社区

项目设置:三江并流全域旅游综合服务集散中心、城市休闲游憩公园、永春滨水休闲风情区、维西园林里(养生度假社区)、永春大健康生态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维西农产品交易中心、雪龙山生态休闲养生区、兰永膳食养生特色旅游村、拖枝高原冰酒特色小镇

(四)塔城多彩风情生态文化体验区

策划范围:涉及塔城镇,包括塔城镇区和启别村。

项目定位:三江并流区域集旅游集散服务、多民族风情体验、吐蕃文化探源和乡村康养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项目亮点:

1、文化塔城:梳理、联动吐蕃文化、神川都督府历史文化和藏、纳西、傈僳及彝族等多元民族文化,多彩共融,营建塔城旅游休闲文化供给体系。

2、集散塔城:以丽维公路(丽江巨甸至维西)规划建设为契机,以旅游综合集散中心构建为路径,结合特色小镇营建,构筑三江并流区域旅游集散极核。

3、田园塔城:统筹田园、果林、农宅和水域等资源,嫁接养生文化和生态农业,打造田园养生养老服务体系和田园养生旅游综合体。

项目设置:三江并流旅游综合集散中心、维西县腊普茸阁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吐蕃盛景特色街区、热巴艺术广场、启别田园养生旅游综合体、民族七彩风情坊、塔城冷泉理疗水汇、塔城神川铁桥城

(五)碧罗雪山南几洛生态旅游区

策划范围:碧罗雪山南几洛片区,包括九湖一山和南几洛村、阿尺打嘎村。

项目定位:国内知名生态观光、休闲游憩旅游产品

项目亮点:

1、游客服务中心前置(设置多个游客服务节点),统一交通方式,组织引导游客有序引入。

2、因地制宜配置交通设施(马匹、履带式全地形车、徒步装备等),通过升级观光方式丰富体验内容。

项目设置:南几洛景区旅游交通体系、“九湖一山”复合式景观栈道、摄影俱乐部、南几洛乡村休闲驿站、SSSS旅游营地、阿尺打嘎次级服务中心

(六)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投资匡算:12.15亿元

策划范围: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项目定位:兼蓄生态保护与旅游品位优异共存的国家公园

项目亮点:

1、“小圈层(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大圈层(三江并流野生动物园)”结合,将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作为三江并流野生动物园的核心旅游区。

2、将游客服务中心前置于三江并流游客综合集散服务中心(塔城),以旅游综合服务费(门票+交通方式)的组合套票形式为主要盈利方式。

3、注重趣味性和新奇性的旅游产品体系的构建,增强游客的体验性。

项目设置:三江并流野生动物园、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游览交通体系及游憩设施构建、“Hello Monkey”萌宠互动主题乐园、猴趣展览馆、绿野星踪酒店、灵境高端度假酒店

“八个”重点项目支撑

(一)同乐傈僳文化休闲体验区

投资匡算:13.5亿元

策划范围:包括同乐村和叶枝镇镇区部分区域。

项目亮点:

1、前置同乐游客服务中心,建于澜沧江畔维德公路旁,通过二次组织引导游客进入景区。

2、做特同乐河水体景观,扩大景区范围。

3、做精傈僳体验,拓展文化休闲空间。

4、以“三江文脉、茶马闲韵”为基调,匠造“三江”文化品牌,成为历史记忆空间和文化探源地。

(二)维西世外桃源牧乡花海旅游区

投资匡算:3.25亿元

策划范围:锅底塘村、马厂村片区。

项目亮点:

1、营造“牧歌花海乡,世外桃源地”意境,形成以精美的牧乡花海(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为核心景观吸引物、丰富的产品类型为亮点的发展架构。

2、整合区域景观环境,通过叠水景观、花海景观的打造,提升区域旅游环境。

3、以休闲旅游为主导,开发休闲度假、乡村旅游、民俗体验、美食购物等多种产品类型,拓宽产品维度。

4、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旅游经营中,带动当地村落发展,实现产业脱贫。

项目设置:马厂彝族特色村、牧民生活体验园、锅底塘草场生态美食园、高原花海湿地木栈道、半岛野奢酒店、自驾车、房车露营营地、景观改造提升

(三)康普寿国寺农禅养心谷

投资匡算:1.85亿元

策划范围:岔枝村

项目亮点:农禅熏修方式+生态农田资源:构建既承载旅游养生功能,又彰显禅文化韵味的农禅养心产品,将禅境文化与休闲旅游相融合,为康养度假客群打造一片安宁和谐的世外桃源。

项目设置:禅茶书院、坐忘会馆、田畴精舍、躬耕田园、话农山居

(四)达摩神山文化旅游区

投资匡算:1.28亿元

策划范围:塔城镇达摩山,主要是前山区域。

项目亮点:达摩文化养生、神山圣地禅修:围绕“神山圣迹,达摩济世”定位,开展以转山祈福、禅修养生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体验活动,并构建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需求的旅游产品体系。

项目设置:来远旅舍、素斋馆、达摩禅修洞、玛尼石刻艺术馆、吉祥鸽苑、观景台

(五)攀天阁农闲养心小镇

投资匡算:4.5亿元

策划范围:攀天阁片区。

项目设置:攀天阁老黑谷农旅公园、绿色颐养美食府、高原耕读书院、原生态民俗文化展览馆、农谚民宿、田园食养购物街

(六)三江并流高原户外运动休闲带

投资匡算:4.3亿元

策划范围:省道S233(德维线)白济汛-攀天阁-塔城段。

项目亮点:

1、构建“白济汛-攀天阁-塔城”山地户外运动战略布局。

2、大力发展登山、徒步、露营、山地自行车等大众项目,稳步发展高海拔登山、攀岩等专业项目,积极拓展山地户外运动项目的新形式和新内涵。包括:新华户外漂流区、嘎嘎塘山地自行车运动基地、响古箐-安一村马拉松赛道、格花箐高山越野俱乐部

(七)高峡平湖亲水游憩区

投资匡算:14.2亿元

策划范围:白济汛乡

项目亮点:

1、盘活水域资源,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2、以高峡平湖滨水休闲为核心,并结合康养度假和游憩娱乐市场需求,打造集水上休闲、亲水娱乐和康养度假于一体的滨水休闲港湾。

3、以“水”为核心元素,形成“水—陆—空”三维一体的身心感知、体验空间。包括:亲水休闲娱乐区、水岸康乐度假区、湖滨香舍休闲区

(八)三江并流精品旅游线路

投资匡算:2亿元

策划范围:全县范围,其中低空飞行主要包括维西保和镇、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白济汛乡、南几洛景区。

策划思路:

1、放大格局,嫁接旅游黄金路线,借势(市)引爆旅游经济。

2、突出特色旅游产品,创新游览方式,构筑“水—路—空”三维立体游乐空间。

3、构筑“城镇休闲游、一日三江游、澜沧江风情游、自然观光游、绿水养心游、美丽乡村游、文化体验游“七大主题的旅游产品线路。(马琛/文 几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