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电建昆明院: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 打造驱动发展新引擎

时间:2018-10-15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何丽文 吴弦骏 刘昱

穿过历史的尘烟,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为中国电建昆明院积累了丰富的发展底蕴。迈入新时代,脚步更铿锵。近年来,昆明院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新机遇,创新作为攀新高,使信息化逐步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引领转型和融合创新的新平台。

2018年1月3日,昆明院整合原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工程安全规划设计院、科技信息部信息中心成立信息技术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院主要从事测绘、遥感、监测、检测(探测)等数据采集及工程数字化与信息化平台研发及数据应用等业务,业务遍布国内外。具有利用航测遥感、卫星导航、激光扫描、移动与倾斜摄影测量、物联网感知、水下无人潜航器及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获取地理信息、结构监测、地球物理探测等数据,并进行处理、集成及系统开发与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测绘、遥感信息处理、监测检测技术问题及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攻关研究能力。

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后,乘信息化数字化的东风,坚持采用“信息化+数字化+业务”的发展思路,信息化业务稳健发展,呈现了良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

潜力体现在信息化核心能力的一个个亮点上

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半年多以来,成功整合了原部门的业务优势,并借着信息化的东风将原来的生产优势扩大化。基于“底层架构+GIS与BIM集成+业务”基础平台核心能力的研发,信息技术研究院具备了打造工程全生命周期规划阶段数字化与可视化展示、设计建造阶段多专业协同及数字化交付与信息化管控、运维阶段基于工程大数据及多专业能力的智慧化运维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平台,形成了昆明院独具特色的集数据采集、平台研发、数据分析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信息化产业。

以“BIM + GIS”为核心,信息技术研究院在半年多的工程实践中涌现出了“云岭工程医院系统”、“横琴海绵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管理系统”等“亮点工程”。

“云岭工程医院系统”的名称是将水利水电、道路交通及市政等基础工程拟人化而来,就像人从呱呱落地,到生老病死,在其生命周期,会生病,会老化,也会有急病险情一样。在工程什么周期内也会有坝体有裂缝、水库漏水、坝体变形超过阈值等等各种问题,需要工程定期开展检查、养护,有病要及早诊治,有险要尽快排除。运用GIS+BIM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架构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云岭工程医院系统”实现了“对水电工程运行管理的全流程、全方位、多专业的协同,从水情测报的数据触发水文预报,针对可能的短中长期来水自动触发水库调度计算,获取水库调度方案,同时自动生成相应的大坝安全监测应对方案和闸门控制方案,将这些方案推送至电站管理员桌面,得到调度决策智慧支撑的目的。在保证水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实现效益最大化。

“横琴海绵城市信息管理平台”着眼于横琴海绵城市建设长远需求,依托横琴海绵城市第一批示范项目进行开发,由BIM应用、EPC项目管理、智慧感知、移动应用四大子系统构成。该平台以GIS+BIM为核心,以三维模型驱动数据,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了BIM技术与项目管理的深度融合,可更好地控制工程质量、进度和费用,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业主和运营方提供良好的服务,为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技术和经济指标最优化提供技术支撑。

“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管理系统”基于BIM、GIS技术和PLM理念,融入先进的EPC+PPP项目管理思想,将项目管理中的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环境、成本等要素与BIM模型、GIS大场景进行充分集成,为强化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集成化程度和参建各方工作效率提供强大的驱动力,使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在内整个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显著提高。本系统采用同时面向用户和面向功能进行设计,旨在将前沿的技术手段、先进的管理思想、严谨的业务逻辑相结合,搭建了业主、总承包商、分包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各利益相关方的一体化协同管理平台,提高工程项目的整体管理水平,实现工程安全、节省工期、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合力体现在传统业务板块的融合与转型升级上

信息技术研究院持续发挥各板块的传统业务优势,推动“专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积极实施外延布局,拓宽业务领域,采用技术提升助力转型升级成果初现,加大了市场竞争比较优势。

在测绘遥感领域,通过高端软硬件设备加强了多源数据的采集能力,拥有多波束测深系统、三维激光扫描系统、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系统等,结合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及各类遥感卫星,形成了“海·陆·空·天”一体化数据采集系统,满足项目建设的全方位数据采集需求。利用3S技术集成优势,已成功将业务拓展至国土、农业领域,承接了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国土三调、农村土地确权、不动产权籍调查及数据整合等典型工程。 

在物探监测领域,自2014年初步涉及城市管网业务及水下工程(检测设计修复一体化工程),经过5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耕耘,业务量逐渐提升,城市管网和水下工程业务自2016年起,占到部门产值的40~60%。同时通过项目锻炼,完成若干个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如多弯段高水头(200m)的引水管道水下检测、超长管道(2km级别)的水下检测,云南第一例的管道非开挖修复(CIPP)等。

在监测检测领域,自主研发的采集模块与监测自动化系统,软硬件完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积极探索工程全生命周期、大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的走向,催生传统监测特别是后水电时代的新的服务业态。在非接触测量技术、自动化监测技术、工程安全评价与预警、大土木工程风险防控、信息化系统研发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掌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从海绵城市监测、智慧城市感知、地铁智能监测、市政工程监测等方向拓展新兴业务,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规划设计领域发挥了高端引领的作用,主要侧重项目的前期策划,重点聚焦水利水电运维、水环境、农村农业三大业务板块。策划了云南省大坝安全中心、老挝、缅甸等国家大坝安全中心相关工作,策划了基于BIM的混凝土坝长效服役监控与安全评价技术研究、基于AI的大坝智慧管理技术及平台研究,采用产学研平台结合,对信息院业务拓展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活力体现在全院上下凝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

信息技术研究院现有员工189人,员工平均年龄38岁。大学本科学历 87人,硕士及以上学历81人,全院共有党员98人。面对这支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强、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信息技术研究院党政班子充分认识到统一全院思想认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要意义,立足本职工作,抓好队伍管理,以“重实干、谋实事、求实绩”为重点,做到“凝心、提神、鼓劲”,以决战决胜的势态迎接并打赢每一项攻坚战。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服务大局上再发展再创新,努力在培育亮点上再发展再创新,全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云南、在新疆、在青海、在珠海,在老挝、在印度尼西亚、在尼日利亚,在每一个国内外每一个项目现场,信息技术研究院员工不畏艰难、不惧挑战,砥砺斗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劲、“越上葱茏四百旋”的闯劲,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上下同欲克时艰,坚定信心谋发展。自部门整合以来,2018年上半年信息技术研究院已完成目标产值的一半,新签合同2.8亿余元,完成了既定的生产任务。目前全院已累积获得71项软件著作权、11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百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各种奖励。

动力体现在对发展路子的思考与谋划上

时代在发展,机遇在拷问。信息技术研究院提出要持续探索走好“发挥‘两个优势’、推进‘两个层面’协调发展”的路子,致力在创新发展上率先崛起。如何走好这条路子,信息技术研究院进行了认真思考与谋划:

在发挥‘两个优势’上推进。充分发挥各业务板块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信息化与数字化的优势,将信息与工程融合,成功打造“亮点工程”。

在“对外”和“对内”两个层面着力。在市场上,打造集地下探测、空间遥感、物联网感知的专业信息采集、平台研发集成、数据应用服务于一体的优质信息化集成服务,树立良好的业界口碑;在昆明院内,为院水利水电、新能源与电力、水环境与生态、城建与交通四大业务板块及其他专业打造工程信息集成平台,支撑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昆明院信息技术研究院,正以奋斗之姿,脚步铿锵地走在创新发展之路上。抓住信息化发展新机遇,打造驱动发展新引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日的昆明院人,倚大道,聚力行!(何丽文 吴弦骏 刘昱)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