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5届云旅四季论坛15日开幕 维西邀您畅谈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12 15:28:09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第5届云旅四季论坛暨维西旅游扶贫活动将于10月15日拉开帷幕,借此机会,中国网对话维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宋斌,他就维西旅游发展现状、发展对策及对此次论坛的希望谈了自己的想法。

宋斌介绍,维西雪山环抱、河网密布、气候条件良好,境内763条大大小小的河流与巍峨的雪山景观、独特的冰蚀湖泊共同造就了维西得天独厚、绮丽多样的自然风光。

作为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也是傈僳族文化发祥地之一,维西傈僳族占全县人口63%,傈僳族独特的音节文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目刮》、踏脚起舞的“瓦器器”等具有不可替代的民族独特性和文化艺术价值。除了傈僳族,维西还有汉、藏、纳西、白、彝、普米等8个世居民族,藏族热巴舞、纳西古歌《阿勒·阿史泊》、白族拉玛人拉钩溜、汉族大祠戏等都是高原民族文化璀璨的明珠。

此外,维西县的乡村文化亮点多、集群广。现存1200多个保存完好的原始村落是维西厚重历史的活化石,不仅见证茶马古道的兴衰,还是旅游发展的新亮点。目前,维西正在积极打造中国首个古村落国家公园。

宋斌表示,依托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维西旅游发展稳步推进。观光、休闲度假、徒步探险、康体养生、乡村旅游……各种旅游产品不断推出,受到海内外游客的喜爱。截至2018年10月,维西县2018年接待游客近104万人次,全年收入预计将达15.6亿元,同比增长12%。

“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乡村文化,这是维西旅游发展的3大优势。”宋斌说,但是我们也面对着交通发展受制约、投入不平衡、招商引资困难等难题,这些“拦路虎”拦不住我们,维西人会在旅游发展进程中迎难而上。

维西山高谷深,交通发展受到制约。目前,维西至香格里拉需2.5小时车程。维西至怒江兰坪、维西至丽江两条重要二级公路通道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中,通车之后将大大缩短维西通往怒江、丽江和大理的时间,维西有望加入“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黄金旅游线。

此外,维西旅游资源丰富,但相对分散,开发有一定难度,投资有短板。近年来,前来考察调研的企业多,但落地进行实际投资的项目少。对此,维西县不断探索旅游招商引资新模式,挖掘新亮点,多方寻觅合作伙伴共谋维西旅游产业发展。

宋斌表示,维西旅游发展任重而道远,但必须把握机遇,维西“走出去”靠宣传、推介,希望借云旅四季论坛的平台和影响力,大力宣传维西旅游路线、旅游产品和理念,让更多的朋友认识维西、走进维西。维西旅游“引进来”靠招商引资,希望借云旅四季论坛的“朋友圈”拓展新合作。期待外面的企业走进维西实地考察,同时牵手当地旅游企业共谋发展。维西扶贫攻坚正在探索“旅游+”的新路径。希望借助论坛齐聚的各界专家献智、献策,为维西旅游扶贫支招,助力维西旅游发展。(马琛/文  几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