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村学生华润云鹏电站求学记

时间:2018-09-3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孙应钦 黄威 吕华 高翔

300多年前,徐霞客游历云南,走进阿庐古洞,写下留传千古的美文,阿庐古洞名扬四方。300多年后,华润电力走进泸西,建设云鹏水电站,扶贫济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美名传遍红河大地。

捐资助学 爱心传递暖人心

9月28日,云南华润电力(红河)有限公司云鹏水电站为泸西县向阳乡沙马小学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科学读物及小学生作业本。并为全校500多名小学时开展了安全用电、消防知识讲座。这是华润电力开展主题为“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清洁能源开放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云南华润云鹏水电站多年来的一个传统捐资助学活动。自2011年云鹏水电站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以来,累计捐赠10余万元物资。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华润电力(红河)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华润电力西南大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

9月28日,笔者一同参与了华润云鹏电站的爱心捐赠活动。这天上午8时许,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载着图书与部分消防器材的大巴车,沿着南盘江边陡峭山壁的乡村公路,缓缓驶向泸西县向阳乡沙马小学。云鹏水电站与沙马小学之间,虽然距离只有30公里,但海拔差距却有1200多米。沙马小学位于一座大山上,每年9月份到次年3月份,阴雨绵绵,气候寒冷。

山路艰险,为爱前行。一路上,沿途几处路基塌方,十分危险,车队小心翼翼地行驶。当车辆行驶到黑尔段时,路基坍塌严重,加之下雨,车轮打滑,难以通过,公司员工蔡明彤、赵佳佳、王景瑞等人毫不犹豫地下车,站在淤泥中,拉车前行。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努力,才将陷在泥泞路段的车辆拉出,继续前行。

9时10分左右,终于平安抵达目的地。在细雨飘零中,云南华润电力(红河)有限公司走进沙马小学开展“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清洁能源开放日暨云鹏水电站EHS文化宣传活动。 

云鹏水电站员工,以动画片、漫画等形式,生动活泼地为该校500多名师生讲解了安全用电知识、消防知识,并耐心地回答学生们的提问。之后,向该校捐赠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活安全等书籍,以及作业本、消防器材等物品,价值1万余元。

“2016年我们捐赠沙子坡小学,2017年捐赠歹鲁小学,今年捐赠沙马小学。”云南华润电力(红河)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冷显平说,公司每年都有爱心捐赠活动。

“今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的心是暖的。”向阳乡副乡长张云燕对云鹏水电站的爱心捐赠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沙马小学校长李家祥十分感动,他说:“山区小学条件艰苦,爱心捐赠温暖着每一个小学生的心。”

爱心无地域。6年前,香港林宝玲女士捐资30万元港币,助建沙马小学惠珍教学楼,6年后,又迎来云南华润电力(红河)有限公司云鹏水电站的爱心捐赠,这是爱心的接力。

科普传递山村 学生云鹏电站求学记

听完安全用电知识的讲座后,许多学生纷纷要求到云鹏水电站参观学习。

云鹏水电站综合部副部长肖体鑫统计人数时,又喜又忧,报名到云鹏水电站参观学习的人数较多。然而,雨天路滑,道路地基蹋方,大车不能通行,无法安排较多学生前往。


最后经过学校的安排,优选出学生代表前往学习。在该校六年级一班同学李意云的眼里,水电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它将水转化为电,同万家灯火紧紧联系在一起。

下午2时,她和15名同学一起,到云鹏水电站参观学习。云鹏水电站位于泸西县向阳乡境内的南盘江上,两岸高山耸立,云雾缭绕。李意云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当她走进水电站时,却还是被眼前宏伟的建筑惊呆了。

云鹏水电站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发电机组,并向他们细致地讲解了水电站发电基本原理、水力发电的生产过程以及安全用电知识。

同学们称开阔了眼界,弥补了知识“短板”。“当一个人触电时,不要直接伸手去拉他。”李意云把刚学到的用电安全知识回忆了一下,她说:“更不能用手直接拉在他身上的电线,最好的办法是找一根干燥的木棍,把电线从他身上挑走。”

走出云鹏水电站,回望雄伟牢固的大坝,不满10岁的金世荣还没有完全从震撼中回过神来。“我以前害怕电,但是现在不怕了。了解了发电的过程,觉得祖国真强大。”这个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说起参观学习后的感受,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他称要把刚学到的用电安全知识说给父母、朋友及身边的人。

雨停,风止。十多个活泼的身影渐渐远去,电力安全知识也伴随着他们,向四面八方传播。

“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冷显平对同学们的表现十分满意,他说,希望通过电力安全知识的学习,同学们在学校里安全用电,并认真学习,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云鹏水电站通过开展安全专业知识、消防知识讲座、向外界展示厂容厂貌及公开EHS文化理念等多种途径,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防护意识。

参与组织这次活动的华润电力西南大区总经理工作部助理总经理、团委书记黄威认为,开展此类活动,增进了师生们对华润电力的了解,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到华润电力“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理念,展现了华润“与您携手、改变生活”良好形象。

经济扶贫 提升周边村民生活水平

在云鹏水电站建成前,这里是一片相对封闭的地方,道路不通,经济落后。

随着云鹏水电站的建设,改变了周边村寨与县城道路不通的局面。建设期间,公司修筑了超过20公里的进厂道路,使电站周边村寨与县城道路正式相连,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实现了村寨与外界的联通。

同时,云鹏水电站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就业,建设期间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稳定就业岗位,运营后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近几年,公司一直积极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电站零星工程、厂区保洁等均优先使用当地村民,对电站附近村寨的村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云鹏水电站员工将公司征地范围内的荒山料场改造为果园、菜地,尝试种植火龙果、芭蕉、香椿等果树以及各类蔬菜种植,并取得了成功。周边村民前来参观学习,公司通过示范并指导村民开展果树及蔬菜的种植,当地村民把大片的荒山变成了果园、菜园,共实现果类、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400余亩,产值高达200万余元。

泸西县属于国家贫困县,向阳乡南盘江两岸周边村寨的人们生活比较贫困。云鹏水电站在实现企业增值保值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始终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持续多年向电站周边村寨开展“爱心帮扶、爱心圆梦、爱心捐赠”活动,支持周边村寨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每年春节对电站周边的黄梨树村、窄丫口村、很坎村、大田新安村等开展“爱心帮扶”公益活动,向村寨近40户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受到周边村民的赞誉。

持续开展“精准扶贫、爱心助学、传递爱的阳光”系列活动,云南华润电力(红河)有限公司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彰显了央企的担当。(孙应钦 黄威  吕华  高翔)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