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数字建设引领新时代中国——《新时代中国研究·数字中国》评介

时间:2018-09-3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荣璟 陈朝华

人类进入21世纪,开启了以数字制造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再生性能源技术的重大创新、融合与运用为代表,进而引发工业、产业乃至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过程不仅将推动一批新兴产业的诞生与发展,最终还将导致社会生产方式、制造模式甚至生产组织方式和人的生活方式及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的重要变革,最终使人类进入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数字中国”等提供有力支撑。

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和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决定了数字化发展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今后国家创新性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云南教育出版社精心策划将《数字中国》作为“新时代中国研究”丛书中一册,组织国家权威专家学者用心编写、及时推出的重要原因。“新时代中国研究”丛书共十册,分别是《数字中国》《民生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文化中国》《开放中国》《统一中国》《和平中国》。由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现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文彰和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维担任主编。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来说,分析研究和指导类读物就成为必须。“新时代中国研究”正是这样一套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分门别类的分析研究问题的导向型理论读物。以期面向新时代中国的领导者、建设者、研究者,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参考,更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令人信服的理论支撑。从丛书的定位、指导精神、体例、行文风格,到每一本书作者的遴选、确定,都追求实现整套丛书兼具权威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读性的定位。

《数字中国》一书的作者来自基础研究、教学和数字化建设实践一线,他们从各自的专业出发,紧密联系当前数字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分六章探讨何为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意义及建设途径。在全书的导言部分阐述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背景、深远意义以及技术基础。在世界数字化背景下,梳理了我国信息化进程,简明地给出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专业技术概念的定义、内涵及其特征,站在读者的角度,为更深入理解本书后面章节的内容做了很好的铺垫。

全书理论阐述与实际案例相结合,采用最近两年的数据资料,针对问题,分析研究、逐层推进,深入浅出地从以下四个方面论述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路径:

一是建设数字中国,驱动经济创新。根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30.3%,跃居全球第二。尽管数字经济在中国GDP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刚刚超过30%,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给未来中国各个领域带来的数字红利远远不止30%。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今后我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在“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之外,谁能够抓住新技术推动制造业加速变革,谁就能在未来工业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在这个意义上,数字中国战略将创造新的供给侧资源,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亮色。

二是建设数字中国,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其本质不只是信息技术在政府日常工作中的应用,更是让信息技术的力量给治理的每一个环节赋能,在制度、组织、文化等各方面全面提升的配合下,对内整合、再造,对外连通、开放,从而发挥提升政府管理和决策水平、增强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创新协同治理模式的作用,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三是建设数字中国,促进文化繁荣。文化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其发展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前景、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民族的存亡延续。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为国家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也为文化发展创造了新的可能。数字信息技术将从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文化繁荣。

四是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智慧社会。数字中国的建设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数字技术彻底颠覆了人们以往的生活经验,网上支付、智能家居、精准医疗、智慧旅游……人们处于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数字体验中。交通、食品安全、医疗卫生、防灾减灾等都是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话题。建设数字中国将在上述领域持续发力,善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累积的技术成果,通过打造智慧社会破解民生难题。

“当下胜负在于时,百代兴亡在于势。”从国家发展的全局出发进行数字中国战略规划就是审时度势、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本书在最后两章集中论述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规划及数据安全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上,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陈左宁院士的指导。读者不仅可以客观、全面地看到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更可以了解数据安全问题的本源、国际国内数据安全标准,认识、学习数据安全的建设原则和建设思路。

然而,金无足赤。本书稍显遗憾的是,由于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将有更多更新的技术和案例不断涌现。本书基于以往和当下的情况和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并尝试对未来进行探索,它的内容、理论上也需要不断更新、丰富和完善。但纸质图书毕竟不像网页一样能不断及时更新。即便如此,就目前和将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本书的基本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将凸现。 

总之,本书尝试探索一种覆盖全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发展模式,以期助力各行各业更好地把握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坚持国家利益为核心,超越经济效益,关注并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效益。从理论结合实践上,提供了建设数字中国的理论参考和现实指导。(荣璟 陈朝华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