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杨丽萍:东方“轮回”里的《春之祭》 一场与众不同的瑰丽冒险

时间:2018-09-2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杨老师,您的腿伤好点了吗?”“好多了,你看我现在都能站着走路了。”28日下午,杵着双拐的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出现在她指导的新舞台剧《春之祭》的排练现场,与英国制作人法鲁克·乔德里、意大利灯光设计师法比亚那·碧肖莉及荷兰技术总监桑德·隆等一起探讨《春之祭》舞台效果的各处细节。

手杵双拐现身排练室的杨丽萍

《春之祭》是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在一百多年前的先锋之作,至今依然先锋,最大的原因就是在于他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百年以来,无数的艺术家对其进行过演绎,却依然意犹未尽。这次杨丽萍版的《春之祭》正是以无限的“可能性”来致敬“经典”,而这个“可能性”就是——东方,对杨丽萍来说,更是一场“伟大的冒险”。

因此,杨丽萍整合了一个国际化的团队:舞美设计由与杨丽萍多次合作的奥斯卡奖得主叶锦添担纲,剧本创作是国内著名的编剧梁戈逻,著名作曲家何训田担任作曲,灯光设计、舞台技术都由国外专家担纲,还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顶尖舞者。

正在紧张排练中的演员

“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是现代音乐的鼻祖,用他的音乐编舞是很难的一件事,他的音乐在几秒内就会变换幻成另一种节奏,会让你神经紧张。包括舞者,他们要跳出来,把音乐完全吸入到身体里,化到自己的舞蹈里,真的是一种考验。而何训田的音乐恰恰是另一种神秘主义,两者结合,用一种非常奇特的中国舞台形式和视觉效果表达出来,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演出绝对会给现场观众带来很多惊喜。”杨丽萍表示,两年来,她带领着整个团队沉浸在这场瑰丽的冒险之中,从剧本到视觉,从舞蹈到细节,所有的创作者都在经历这场献祭,他们渴望将自己对于艺术最大的虔诚和真心双手奉上,以此来收获一个与众不同的“春天”。

主创团队正在对舞台呈现效果进行细致的讨论

8月初,杨丽萍在排练《春之祭》的过程中意外摔倒导致左小腿4处骨折,但在手术后第5天,杨丽萍就出现在排练厅现场,坐着轮椅指导舞蹈演员们排练。对于此次受伤,杨丽萍很坦然,觉得是上天给她的启示。“当然,在指导示范动作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舞蹈动作需要站着示范,用语言很难表达清楚,好在这些舞者很优秀,不用手把手指导,就能领悟动作的要领。”

法鲁克·乔德里对演员进行指导

“杨丽萍很疯狂,我喜欢和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作。她是视觉大师,而我们的作用就是帮助她的作品,使之呈现出美轮美奂的效果。”对于制作人法鲁克·乔德里来说,这次的工作对他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春之祭》在西方家喻户晓,而且之前版本的舞者演绎其实有很多雷同的地方,现在要把中国传统的东西糅合在一起,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也体现出它的与众不同,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一朦是这次《春之祭》的舞者之一,也是该剧的执行编导。对于这次的表演,她坦言,其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要怎么打破常规、突破经典,如何在里面加入自己民族的风格,让这个版本的《春之祭》拥有中国元素,去和西方音乐进行更好的融合。

杨丽萍版本的《春之祭》具有全新的东方视角,具有匪夷所思的视听效果,具有穿越古今、穿越文化差异、沟通当下你我的力量。鼓声已经响起,生命正在怒放,不断创造才是艺术家此生唯一的使命。和志同道合者,做美丽而有价值的事,这就是艺术家的宿命与幸福。生命就是一场轮回,杨丽萍和她的舞者就是这轮回中的执行者,愿他们奉献一切的努力,能够换来观众感同身受的春、夏、秋、冬。

据悉,《春之祭》目前的排练已进入尾声,同时为确保10月12日至14日期间在昆明首演的成功,10月1日起,将会进行两三天的装台时间,杨丽萍也会在10月6、7日进场,与所有演员进行四五天的合成。首演结束后,将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并在伦敦、爱丁堡、墨尔本等城市展开国际巡演,预计在2018年至2020年间在全球巡演百余场。(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