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举办孔子文化节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时间:2018-09-28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王建平

九月古城,秋风送爽;文庙焕彩,圣殿流光。9月28日,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在云南红河州建水县文庙开幕,以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自公元1285年临安广西道宣抚使张立道始建文庙以来,儒家思想和儒学文化在建水大地上得于传承与宣扬。从此,建水开启了“滇南邹鲁”“文献名邦”的讲学传礼、重教兴学之风。2005年起,建水县将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确定为“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举办至今已是第十四届。其中,每年在春节、“十一”黄金周,建水文庙都要举办大型的祭孔活动及系列文化活动,以此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经典教育。

本届孔子文化节以“祭万世先师·展上善建水”为主题,重点举行开幕式、祭孔仪式、千人儒家三礼、第七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新闻发布会、建水精品旅游推介大会、经贸洽谈会、儒家文化论坛,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特色文化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传播建水儒汉交融的优秀文化,以此强化文化认同、共谋文化发展、共建文化名城。

当日开幕式结束,庄严隆重的祭孔大典在建水文庙先师殿举行。祭孔大典结束后,规模宏大的千人“儒家三礼”仪式在建水文安府广场举行。仪式现场,开笔礼、成童礼、成人礼参礼人数均为360个家庭,每个家庭由一个家长和一个孩子参礼,培养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同时,让游客感同身受地体验儒家学说的无穷魅力,接受儒家文化的心灵洗礼。

建水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中游北岸。至目前,全县共有文物点505个,1991年,建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建水县委、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54万各族人民,大力发展经济培植产业,全力打造旅游胜地、农业福地、教育高地;全力推进建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水临安古城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等重点建设,写意人文之美、环境之美、生活之美的幸福生活画卷正在建水大地上呈现。(王建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