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大别山乡情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

时间:2018-09-25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马健 邱俊凌

9月22日中秋来临之际,在这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深山旅游风景道上,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大别山腹地的全国美丽乡村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来参加这里举办的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霍山第二届大别山乡情民俗文化节。本次活动是由由霍山县人民政府主办,霍山县农委、霍山县旅游局、霍山县妇联、霍山县扶贫移民局、霍山县商务局、霍山县文广新局、霍山县国土局、霍山县工商联、磨子潭镇人民政府、霍山县堆谷山乡村旅游扶贫协会承办。县领导张润之、纪昌国及县旅游局长程红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开模式。

县政府副县长纪昌国致开幕词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润之宣布开幕

磨子潭镇党委书记程奇主持开幕式

领导席

县领导参观农产品购买区

到达活动主办地,大家顿时被眼前这群山环抱的秀丽风景和的风俗民情所感染:这里正在举办农村赶集活动,把农户家中所有的农副产品集中起来让游客选购当地生态农产品、一字排开的110张长桌宴、现场参与打糍粑、杀猪及五谷丰登地道食材原料、土锅、土灶、土具、土法展现的是地道乡村美食;农民丰收艺术舞台演出展示了乡村丰收景象、农民丰收喜悦的心情、和乡村发展的巨大变化。夜幕降临,开始举办篝火晚会、中秋赏月等活动,充分展现了霍山县的乡村旅游文化特色。23日举办了体验活动,让游客亲身参与体验收割水稻、采收花生、掰玉米、刨山芋农事活动,在活动中感受劳动的艰辛,体会丰收的喜悦和收获的成就。节庆期间同时还举办了摄影采风活动和户外旅游观光活动,让游客观碎石寨云海、日出,感受霍山山村自然之美,展现乡村丰收、发展的美好景象,拍摄丰收、喜庆、民俗等作品,展现霍山乡村风貌。

据记者了解,在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英明决策,这是对亿万农民的崇高礼赞、这是对“三农”工作的又一记重锤响鼓,这不仅有助于弘扬中华农耕文明,更加调动聚集各方力量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情系“三农”、关爱“三农”、重视“三农”,也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使命感。

节目现场

旅游志愿服务台

农户接受采访

霍山县副县长纪昌国再开幕式上说:“在丰收节与中秋节两节相逢的双喜日子里,作为特色农业和旅游资源大县,我们以节为媒,共庆丰收,共话团圆,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与县委县政府一道,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立足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以创新的思路、蓬勃的朝气、实干的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围绕六安茶谷,西山药库、江淮果岭等四大平台建设,推动霍山黄芽、霍山石斛、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壮大规模、提档升级,农业特色日益突显、农旅融合日趋紧密,农村改革日渐深入、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旅融合,努力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家菜蒸玉米

农家打糍粑

据了解,作为一个农耕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庆祝农民丰收节,是为继承先人智慧,推动经济社会的平衡、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古代,智慧的先人们通晓自然天时,创造了“二十四节气”来记录时间、气候和农业生产规律,“秋分”这一节气,正是稻谷飘香的丰收季,也是农民开启又一轮耕种的时节。中国有谚语“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描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把农民丰收节设立在秋分这一天,是对中国深厚的农业智慧与传统的尊重和传承。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农耕文明的农业大国。早在几千年前,先人们就开始种植水稻,饲养猪、鸡、鸭、马等。世界农学史上最早的专著之一《齐民要术》就诞生在中国,里面记载着精耕细作、作物品种选择等技术,是古代农业智慧的结晶,里面所体现的“农本”思想也一直延续至今。

舞龙

游客购买农产品

长桌宴

几千年的农业实践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精神文化。4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就发端于农业领域。今天,拥有全国一半左右人口的农村仍然是中国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空间,中国需要通过增加城乡交流和连通,通过调动起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来提振农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能创造更多市场机会,稳定就业。重拾起对土地、农耕、祖辈的记忆,继承传统文化和先人智慧,着眼于经济社会的平衡、可持续发展,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文化符号,也承载着中国人对未来的期许。(影视图文编辑/马健 邱俊凌)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