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硕果金秋 稻香鱼肥 云南元阳举办“稻花鱼丰收节”

时间:2018-09-25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陈柄润

丰收的喜悦滋润了一整年的劳作,丰收节庆典承载着人们对来年丰收的美好愿望。9月23日,以“哈尼梯田鱼米香,农耕文化代代传”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哈尼梯田小镇举办,哈尼人民与前来参加庆典的四海来宾共享丰收喜悦。

据了解,“中国农民丰收节”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属于中国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庆典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主办,中共元阳县委、元阳县人民政府承办。

活动当天,现场满地金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万亩稻田中央坐落着祭祀谷神的神台,哈尼长老带领中壮年族人用纯正的哈尼语言吟唱古歌,进行“稻民祈福仪式·祭祀谷神”。阵阵法鼓响,年年谷仓丰,随着祭祀仪式的尾声,进入“渔农事活动·梯田的响声”,田间地里的哈尼男女忙碌起来,收割和打谷子,成群的鸭子奔向梯田觅食,哈尼男女赶着鸭子、捉着鱼,田间传来了他们的欢声笑语;大人们手携镰刀或棕扇,丰收作舞献吉祥,孩童们在田间嬉戏,洋溢出丰收的喜悦,呈现一片充满幸福、祥和、美好的景象。法鼓再次击响,两位哈尼长老手抱雄鸡,身后跟随数名手捧粮食的中壮年,进行“叫谷魂仪式·哈尼心声”,演绎着哈尼人民生活美好的生动画卷。


“哈尼梯田是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典范,是哈尼人民充分利用、依靠自然开垦而来,是哈尼祖先的伟大创举。”元阳县委书记李维介绍,此次举办丰收节庆典的哈尼梯田小镇,是以“四素同构”的生态系统展示、绿色发展的示范、农耕文化的传承、乡村振兴的实践为亮点,以突出产业特色、文化特色、风貌特色为宗旨,将更好地保护和展示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


这个金秋,元阳县的哈尼人民丰收了,长街宴顺着哈尼小镇的入口处往里摆开,几位哈尼长老带领族人与来宾共享硕果与喜悦;香醇的酒品喜悦,特色菜尝丰收,他们载歌载舞与远方来宾把酒言欢。这不仅仅是一次丰收节的庆典,而是哈尼人民智慧、勤劳的成果展示,更是哈尼梯田文化得以传承延续的彰显。来自河南的孙先生说,这次是我第二次来元阳,我喜欢元阳千年的梯田文化,更欣赏哈尼人民的淳朴、善良和热情。(陈柄润)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