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铁路看守工与三个月饼的故事

时间:2018-09-25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杨永全

“给我拿3个月饼,1个火腿的和2个五仁的。”9月24日18时05分,王童去上班途中买了三个月饼,急匆匆地赶往盘西I线85公里防洪看守点。

王童与同事室内交接班 

王童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曲靖工务段红果线路车间的一名防洪看守工,这个中秋轮到他当班,为了让同事刘串联早点回家过节,他特意提前半小时去交接班。

王童查看危树   

看守点位于贵州省盘州市郊,是盘西线上唯一的I级防洪看守点,看守房建在亦资孔1号隧道出口左侧的边坡上,而右侧矗立着一座陡峭的大山,山上布满了张牙舞爪的危树和危石群。

王童检查发现松散石头,及时清理  

王童的任务牢牢地守住这些危树危石,不让它们有机会侵入铁路,确保经过这里的每一列火车都能安全通过。

王童通过望远镜查看大山里的危石情况 

交接完班,王童拿出了月饼,“这两个五仁的是我媳妇和我的,火腿的是我儿子最爱吃的”,王童说着,手不停在月饼上比划着,“因为中秋我当班,媳妇和儿子又都远在一百多公里外的柏果,这个中秋就和它们团圆了”。说完,王童嘴角处露出一丝淡淡的笑容。

王童砍去铁路旁的危树

50岁的王童是一个有生活情调的人,爱开玩笑,平时也喜欢养花种草,收集制作根雕石艺,还炒得一手好菜,尤其盘州燃面做得一流,身边的同事说起他做的燃面,都赞不绝口。

18时50分,对讲机传来了嘀嘀的叫声,“这个闹钟是提醒要巡查了,今天是4天一次的上山巡查”,王童说着,带上望远镜、信号旗走出了看守房。

王童认真查查看危岩落石 

“从这条小路上去,爬到山上对编号的危石进行检查,确认岩石间隙有无变化。”王童指着一旁坡度接近60度、宽不足半米的“路”说道。

这条算不上正真意义上的“路”,是王童和他的同事们用了5年的时间踩出来的,他们也是这条路上唯一的行人。

王童通过望远镜查看危石

虽然只有600多米的巡查范围,但是检查下来需要40多分钟,一路上,王童边走边对“路”两边的危树危石进行检查、测量,确认无变化后,再继续往前走,动作熟练、敏捷,近20年的看守经验显得游刃有余。

“除了懂标准,王童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的职工,今年6月他巡查时发现路堑边坡溜坍,大量溜坍土体侵入铁路限界,当时他立即按下“一键式”对讲机循环报警,将列车稳稳地拦停在安全的地方。”一行的红果线路车间主任谭春说。

王童认真查看山体危石 

返回看守房时,天色已经暗下来,看守房亮起了灯光,LED灯发出纯白色光,与天边的圆月遥相呼应。

“85看守点,K232次列车接近”,对讲机响起了,王童迅速拿起对讲机回应:“85看守点正常正常”。

立岗接车,5分钟后,王童送走今天最后一趟旅客列车,“这趟开往厦门的列车应该有很多人是赶回家团圆的,但是有的恐怕赶不上了。”王童感叹道。

回到看守房,王童撕开一盒泡面,放上早已准备好作料、卤肉片,然后注入滚烫的开水,几分钟后,王童坐到看守房外的小板凳上,将3个月饼逐一摆放好,开始赏月、吃团圆”饭。

王童立岗接车,送走2018年中秋节的最后一列旅客列车

此时,一轮圆月正悬挂在天空,深秋的夜风一阵阵吹来,侵入寸寸肌肤,一丝丝的凉意正在大山里蔓延。(杨永全)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