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永平: 丝绸之路话发展 黄焖鸡里显真章

发布时间: 2018-09-20 16:47:59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刘荣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汉德广,开不宾;度博南,越兰津;渡澜沧,为他人。”这是《水经注》中描写永平的兰沧歌,真实反映了永平边屯文化历史的起源,唱出了博南山在汉朝开疆拓土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如今的永平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越的生态环境、厚重的人文底蕴、丰富的高原特色农产品、极具潜力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正朝着建设成为“中缅陆路大通道上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云南省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区、滇西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谱写着永平绿色、和谐、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9月19日,以“千古博南·味道永平”为主题的2018云南·大理永平第三届博南文化节在永平县拉开帷幕。博南古道的幽幽古韵,滇西一只鸡的舌尖风情,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参与活动的人们大饱口福,尽情领略了永平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魅力。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旨在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西南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背景,以永平博南文化为基础,以“滇西一只鸡”的美食味道为引爆点,全力打响“千古博南·味道永平”的靓丽名片。

“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 共话博南文化发展“硬动力

永平古称“博南”,于公元69年(永平12年)置县。从永平县穿境而过的博南古道位于我国最早通往境外国家的国际大通道——南方丝绸之路的枢纽地段,是研究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节点,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切入点。

19日上午,第三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在永平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31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博南古道”开展交流和探讨,深入的研究博南古道文化,提炼升华“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特质,展现和弘扬云南两千多年以来形成的开放、包容、和谐多民族文化风采,增强地方文化自信,提升“博南文化”影响力,彰显永平对外形象。

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在会上表示,本次论坛将继续借助复旦大学资源优势,在上两届论坛的基础上结合永平实际,进一步深度挖掘博南古道的历史文化价值、旅游开发价值、自身文物价值,充分吸收采纳,把论坛成果书本化、思路化、项目化、效益化,推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永平深度开放、实现跨越的发展“硬动力”。

2017年12月27日,永平县成立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协会,给全国广大致力研究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专家学者创建一个高位平台。2018年9月17日,南方丝绸之路首个专题博物馆——博南古道博物馆也正式开馆,标志着丝路文化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古道文史的探索和挖掘。

百人“笼中逐凤” 尽显永平味道

“我们队捉到10只,我们捉到8只......”开幕式当日,“笼中逐凤”捉鸡大赛受到了人们的大力追捧,来自全县7个乡镇的46支队伍138名选手在赛场上对300只土鸡进行“清剿”,最终来自永平县厂街乡的鲁文易、字波、王志强三人组成的八号队伍经过完美配合以抓11只鸡、共23.78公斤的好成绩获得冠军。下午,选手们捉的300只鸡被烹制最大一锅黄焖鸡,成功的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集中展现了永平人民在传承弘扬马帮文化上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营造出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如今享有“滇西一只鸡”、“滇西名菜头牌”、“鸡中第一味”美誉的永平黄焖鸡,通过一千多年的丰富和发展,随着烹调技艺的不断改进,已经发展成为具有浓郁的永平地方民族风味的特色菜肴而广受众多食客的青睐,也因此在文化节上形成了“万人同吃黄焖鸡”的独特景观。(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