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软文化”变“硬实力” 昆明通信段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时间:2018-09-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普坤

近年来,昆明通信段党委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作用,坚持用安全文化凝聚思想、规范行为、改善环境,以人为本构建“一正一反、一硬一软”的安全文化体系,凝聚全段干部职工保安全的强大合力。截至2018年9月15日,该段实现无责任行车一般D类及以上事故852天,无职工轻伤及以上事故2472天。

“一正”,就是以先进典型引导人

“看,王庆龙又评上安全之星了。”“是啊,优秀党员就是不一样!”近日,昆明通信段开展二季度“昆通之星”评选,刚被评为段优秀共产党员的青年党员王庆龙刚又荣获了“安全之星”称号,引起了该段职工的热议。

段党委加强对职工的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示范、引领作用,注重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宣传推广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安全生产先进方法和优秀职工先进事迹,扩大先进典型的辐射效应。

近年来,该段创建了以昆明通信车间GSM-R维护中心“杨云网管数据操作四步工作法”、昆明南通信车间“高铁通信网管先锋岗”等为代表的27个党内优质品牌,以全路技术能手周俊、首届“昆铁工匠”李贵粉为代表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杜海彪、李茂青、宛远东青年人才为代表的58个青年导师团,以实际行动为职工立标打样。

坚持“学得会好岗位、有作为得实惠”的激励方法和用人导向,设立安全明星榜、安全立功台,及时表彰奖励敬业奉献、技术精湛、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岗位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力度。2017年以来,该段提拔重用管理人员37人,表彰各类先进219人次,奖励发现典型故障116人次、7.9万元,营造出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一反”,就是以事故案例警示人

“这些违章视频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我们要对照反思查找不足。”8月25日,在该段昆明东通信车间会议室,一场以“交通强国我先行、安全落标我尽责”为主题的安全大讨论正热烈进行着,这是该段常态化开展事故案例教育的一个缩影。

段党委把事故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和宝贵财富,将集团公司内外事故案例纳入段、车间、班组交接班会议内容,通过深度剖析、现身说法、讨论发言、观看视频等形式,让干部职工对照案例查找整改自身类似问题,从事故案例中受到教育、得到警醒。

结合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全体职工开展“违章就是犯罪”警示教育,学习集团公司电务处编发的《典型事故故障案例汇编》,使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为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段党委结合各车间特点打造安全警示区、典型故障展览室,把典型事故案例、“红线管理”规定、个人安全承诺、安全警句格言等内容,用图片、漫画、对联、雕塑、故障实物等形式,形象化、直观化地展现在职工工作和学习场所,让职工随时随地接受安全警示教育,潜移默化中受到安全文化熏陶。

“一硬”,就是以规章制度约束人

“按做的写,按写的做,不折不扣把岗位作业指导书要求落到实处。”这是该段段长张杰到车间班组检查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全段上下把作业指导书作为职工作业的唯一标准,编制完善并验证完成一线岗位作业指导书298份,录制重点岗位作业指导教学视频46个,每月组织开展对规对标活动,对照作业标准,逐条逐项检查职工执行情况,并实行对标问题闭环管理,对标结果排名奖励,不断规范职工现场作业行为。

今年,在昆广大线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过程中,全段以“高标定位创精品、实干先行建示范”为目标,认真对照“六化六达标”要求,建立“车间工区人员全过程参与、主管科室全过程控制、段领导全过程督导”的工作机制,明确车间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职责、重点工作流程图、失职责任明示、常态化工作项目及标准等8个方面内容,车间的安全管理行为得到规范,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该段将“管理标准严格化、管理手段制度化、管理过程引领化、管理成果实效化”的管理理念,融入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全过程,构建起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形成了按制度管人管事、靠制度强化执行的工作局面。

“一软”,就是以言传身教感化人

段党委高度重视干部作用发挥,对全段干部提出“提倡担当负责、反对拖拉推诿,提倡严肃认真、反对懈怠散漫,提倡务实进取、反对慵懒无为,提倡遵规守矩、反对纪律松散”的作风要求,每月开展干部作风督查,对干部“一岗一月一表”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级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带领职工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

高度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每月开展一次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每季度召开一次职工民主恳谈会,及时疏导化解职工思想疑虑,把职工思想和精力引导凝聚到确保安全上来。该段结合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民主恳谈会28场次、主题形势报告29场次,职工走访谈心685人次,积极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

着力打造实用、美观、温馨的职场作业环境,结合“建滇西美丽家园、筑交通强国梦想”主题,以“火红家园”、“润心家文化”为主题创建家园文化品牌,引导职工形成“靠精检细修立家、靠技术过硬持家、靠安全稳定建家、靠科学定置管家、靠风清气正兴家”的家园建设共识,共同打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家园文化氛围,增强干部职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要充分运用安全文化的‘软管理’功能,引导干部职工接受和认同企业精神、管理理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全段的凝聚力向心力。”该段党委书记鲁光明如是说道。(普坤)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