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广南:助力“最美丽云南”建设 以文化为媒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时间:2018-09-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孙琴霞

9月19日,“2018中国·广南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举办。广南将以打造“天之广云之南”的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为定位,通过“句町文化”和“稻作文化”两张名片为载体,助推广南全域旅游发展。广南县委书记芶开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南将通过旅游与文化的融合,进一步实现全县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最美丽云南“建设增光添彩。

数千年前壮族先民开始驯化野生稻

广南是云南省主要的壮族聚居区之一,壮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42.6%。从历史记载来看,早在西汉时期,生活在广南一带的壮族先民,拥立其中一个部落的首领毋波为国王,由九个部落共同组成了句町古国。

壮族是世界上最早的种植水稻的民族,据考古的资料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生息繁衍在云贵高原上的壮族先民已经开始将野生稻驯化为栽培稻”,稻作由此成为壮家人世代繁衍生息的主要生活方式。在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壮族居住的村子一般在水源头或河边,这与壮族信仰“那”文化的文化有关。

“那”在壮语中是稻田的意思,壮家人与“那”为伴,以“那”为善,守着河岸两旁的稻田世代繁衍生息。这样的环境孕育了壮族先民的勤劳朴实、善良温柔的性格,在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更注重保持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造就了广南以“那”文化为核心的稻作文化。

以文化为媒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广南全县国土面积7810平方公里,居全省第3位;总人口82.2万人,居全省第9位。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以“绿色”为底色的高原农业蓬勃发展,辖区范围内少工业污染,让广南保留了最为原生态的绿水青山。

“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一种载体。”在芶开波看来,这种载体就是文化的载体、产业的载体。据了解,“2018中国·广南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将以文化作为突破口,对广南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饮食文化重新梳理。在地域上,通过打通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莲城和八宝田园风光,构建活动举办地域的空间格局。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将广南天赋异禀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呈现给市场,吸引更多的客商到广南投资兴业,吸引更多游客到广南旅游休闲度假。

生态环境保护先行保绿色发展底色

广南的优势在生态,短板也在生态。广南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8%,但仍有37%的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巨大。近年来,广南县提出了建设“国家石漠化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的目标,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做到规划优先考虑、项目优先实施、资金优先安排;实行河长制等一系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举措,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坚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大力推进油茶、茶叶、高峰牛、八宝米等绿色农业发展。

芶开波透露,目前广南率先在全国深度贫困县中提出了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的分类处理。利用生物菌把易腐烂的垃圾变成有机化肥,利用低温碳化设备把不可腐化的垃圾变成陶瓷灰。通过垃圾分类处理变成有机肥,有机农场,生产出有机食品,打造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除保护生态环境外,广南县同时还加大了对环境突出问题的改善和整治力度,结合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增加森林密度,将上万亩荒山坡地改良成草场。深入开展水、大气、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方式,推进节能减排。

“在广南这几年新增的企业中,没有一户高载能、高污染的企业。”芶开波自豪地说,近几年广南先后逐步关停淘汰了一批落后的产能和企业。在对项目进行审批时,都是以生态环保理念先行,对有污染的企业,哪怕有再多的税收,能带动再多就业,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代价。

打造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

“省委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部署,为建设美丽广南带了信心和动力。”芶开波表示,广南将以打造“天之广云之南”的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为定位,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为“最美丽云南”建设增光添彩。

结合广南实际,当前广南融入“最美丽云南”建设,最能率先突破的是产业发展。下一步,广南将重点抓好全域旅游、高原特色农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三大产业。

在全域旅游方面,加快构建“一城二园三镇百景”的全域旅游大格局。通过恢复句町王城在县城打造广南最大的游客集散中心,建设特色小镇传播地域文化,加大景区培育力度盘活优质旅游资源。在高原特色农业上,积极推动高峰牛、油茶、八宝米、茶叶、铁皮石斛、蒜头果等产业发展,探索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加快高原特色农业的转型升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上,坚决不引进高载能、高污染产业。

展望未来,通过三大产业的培育与融合,广南将勾勒出一个风清气正、经济发展、环境优美、商贾往来、人心所向的原生健康生活目的地,成为“最美丽云南”大图景中一个靓丽的组成部分。(田春琼 孙琴霞)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