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走边关”法院】​临沧中院:司法服务坚持“四合一”创新发展

时间:2018-09-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杨文焕

年度最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却也挡不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系列活动采访小分队的步伐。9月17日,采访小分队抵达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了该系列活动“临沧清水河-南伞线”的边关之行。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开展“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主题采访活动,旨在回顾司法服务保障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历史,记录边关法院国门法庭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生动故事。临沧与缅甸接壤,是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桥头堡,作为本次活动的站点之一,临沧市两级法院的司法服务尤其是涉外工作成果也将成为“临沧清水河-南伞线”采访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此次采访路线涵盖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云县人民法院、镇康县人民法院及耿马自治县人民法院(包括孟定派出法庭)。

9月17日下午,在临沧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杰的引导下,省高院采访小分队及市人大法工委主任、人大代表左光荣一行对临沧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两级法院联合执行指挥部、法院文化建设项目等院内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参观。

涉外涉边工作成果

通过参观“中国-东盟国家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临沧工作站”及站内包含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及背景文化博览厅”、“南亚东南亚法律文化长廊”和“周边国家法律翻译研究工作室”,采访团对东盟及东盟各国国际司法协助制度和司法案例比较研究及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司法协助问题专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了解。

中国-东盟国家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临沧工作站陈列室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及背景文化博览厅

周边国家法律翻译研究工作室

近年来,临沧中院紧密结合区域实际,明确职能定位,建立了“涉外涉边法律研究工作室”,大力开展涉外涉边法律研究及国际司法服务研究工作,服务临沧对外开放。经省高院批准,工作室于2017年底正式设立为“中国-东盟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临沧工作站”。在法律法规研究方面,共选编缅甸、印度等南亚、东南亚国家法律法规共计10辑13册53项;在服务对外开放方面,推出“临沧中院服务‘一带一路’系列丛书”,并携手临沧边合区、耿马自治县人民法院建立了“临沧国家级边境合作区孟定涉外涉边智慧诉讼服务站”,为中缅两国边民和外籍人士提供司法服务,进一步深化了临沧中院在提供国际司法服务上的职能作用;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孙杰受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同来自国内20家中级法院和海事法院的领导、法官,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法学专家共同参加了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司法协作研讨会,共同签署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凸显了临沧中院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

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

诉讼服务中心智慧化建设

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家参观了自助风险评估、3D导航、虚拟导诉员、云柜文件交换系统等一系列司法为民、便民智慧化建设设施;在科技法庭了解了文书智能编写、语音识别、案情研判等成熟智能技术在审判领域的应用;感受到了信息查控、数据集控技术在执行领域及安保协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诉调对接中心信息互通助力远程调解

临沧中院以“苏州模式”为智慧法院建设蓝本,高度重视信息化手段在提升法院工作质效中的重要作用,始终把“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目标,积极创新形式,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努力推动法院工作朝着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法院文化建设

参观过程中,孙杰及讲解员从设立的背景、内容及意义对各项法院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党建及廉政文化展馆

心理疏导及诉讼心理研究工作室

临沧中院坚持把“以文化人、以德化人、以法化人”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总目标和根本遵循,先后建成了“党建及廉政文化展馆”、“中国-东盟国家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临沧工作站陈列室”、“心理疏导及诉讼心理研究工作室”、“主题特色调解室”、“法官沙龙”等13个法院文化建设项目,力求从端正思想、文化熏陶、健康养成等方面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提升法院队伍综合素质的同时,打造面向社会、服务公众的普法宣传平台。

决胜执行难工作

进入临沧市两级法院联合执行指挥部,采访团首先被满墙的锦旗及作战图所吸引。孙杰介绍道,临沧中院在“3.29”决胜执行战役打响后,迅速成立联合指挥部,制定“挂图作战”战略,签订“责任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必胜决心攻克了挡在人民利益面前的一道又一道难关。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单独或集中兑现执行案款共计6.97亿元,其中临沧中院为3.40亿元,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和促进了临沧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实务培训基地。孙杰介绍,“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并不会一劳永逸。当前,全市法院决胜执行难工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只有不断加大执行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执行队伍整体素质水平,才能顺应新时代执行工作新要求,真正实现“执行难”向“执行不难”转变。

参观结束后,采访团对临沧中院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市人大代表左光荣表示,临沧中院各项工作成绩喜人,充分体现了法院干警队伍应有的素质和毅力,希望临沧中院继续发挥创新实干精神,为服务临沧对外开放,提升全市法院司法服务水平做出更大、更加积极的贡献。(杨文焕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