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种植面积全球第一 云南澳洲坚果产业路在何方

时间:2018-09-1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自上世纪80年代引进澳洲坚果到今天,云南省用了30年的时间,全省澳洲坚果的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之首,种植面积更是居于世界首位。在这个良好的发展势头下,如何推广更加科学的种植管护方式、如何规范市场、如何实现产业化等已成为云南澳洲坚果产业未来发展的巨大挑战。

产业高速发展下如何保障农民利益和坚果品质

云南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以年均15万亩的速度递增,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已达262万亩,全省生产鲜果4万余吨、壳果(去除鲜果青皮)1.6万吨,均居全国之首。 

作为带动地方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近几年,云南的澳洲坚果越来越受到当地农户的追捧。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市场对澳洲坚果需求量的不断增长,使得收购价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澳洲坚果长达70年的盛果期让果农意识到种植这种果树拥有更长久的回报。

但在高速发展的产业背景下,也逐渐暴露出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受利益驱使,一些不良品种的种苗开始流入市场,许多对澳洲坚果不太了解的果农在购买这些种苗后,要经过很长时间才发现自己被骗,其中的损失和伤害无法估量。

再比如,云南省澳洲坚果的种植和管护依旧处于相对粗放和简单的状态,虽然种植面积大,但产量和品质难以得到规模化的提升。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缺乏专业的采摘知识,许多果农在收果期为了保障自己的果子能够提前卖个好价钱,往往会在果子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提前“采青”,并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对云南澳洲坚果品质的总体印象。

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最大的产区如何谋求坚果销路?

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占全球澳洲坚果种总植面积的56%。庞大的种植面积意味着一旦进入盛果期,产量也将随之提升,果农收入来自坚果销售,那么,如此大的产量,销路和市场在哪里?

根据国际澳洲坚果的质量标准来看,出仁率需达到35%的坚果才具备出口价值,换言之,如何进一步提升云南澳洲坚果从业者在栽培技术、果园管理、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综合技能成为拓宽云南澳洲坚果销路的基础问题。

另一方面,根据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澳洲坚果在中国市场的人均年消费量仅为3克,远低于16克/年的国际人均水平,巨大的市场潜力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坚果消费国,如何积极把握这一市场机遇,研发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坚果产品成为摆在所有坚果企业面前的一大命题,在这一市场机遇中,云南的澳洲坚果产业将获得多少市场份额,既取决于原材料品质,更取决于产品研发和商业运作的成熟度。

漫漫产业路,云南坚果刚刚走出第一步

任何行业想要形成产业,都必须具备规模化、标准化和商业化三种属性。以澳大利亚坚果加工公司对本国坚果的分类标准来看,仅果仁质量一项上就细分为9个标准。云南的澳洲坚果在种植面积上已是全球之最,但从产业成熟度来看,仅仅迈出了第一步。以种植和采收为例,受地理条件影响,云南的澳洲坚果大量种植在山地,无法像国际同行一样在平原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机械化管护和采收,如何让种植标准化、管护规范化成为难题。更别提果实采收之后的仓储和物流。

其次,云南在澳洲坚果加工、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与国际澳洲坚果同行之间仍有较大差距,大量坚果以原材料的方式进行销售,产品附加值较低。产业化发展之路仍需积极联合国内外同行,谋求更多的市场机会和空间。 

最后,作为目前全球种植澳洲坚果最大的地区,云南的澳洲坚果仍需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提升坚果品质和产量,进一步推广科学的育苗、种植和管护方法,并通过行业自律和政策监督,为云南坚果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更为健康的市场环境。

2018年10月17日,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将于云南临沧召开,全球澳洲坚果产业巨头将齐聚临沧,围绕产业情况、育苗技术、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加工、食品安全、市场供需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多维度的交流讨论。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