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节:近百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汇聚广南论“稻”

发布时间: 2018-09-19 16:11:04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田春琼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9月19日上午,广南八宝——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论坛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举行。来自中国、法国、缅甸、埃及、孟加拉国等国家的20位知名稻作文化学者和近60名企业家围绕稻作经济贸易、稻作科技发展、稻作文化传承展开讨论,共同探讨稻作行业的发展前景。这也意味着中国·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场。

广南八宝——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论坛现场

广南以稻为生,与“那”为伴。在这块78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汉、壮、苗、彝、瑶等11个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42.6%。世居广南的壮族人民最善耕耘稻田,并依靠稻作世世代代在此繁衍和发展。2017年11月在广南县坝美镇大阴洞遗址出土的碳化稻,充分证明了广南县是世界重要的稻作文化发源地之一。

孟加拉学者Asaduzzaman在分享“稻米即生命”

世居广南的壮族人民最善耕耘的稻田,在壮语中称为“那”,壮家人与“那”相生相伴,造就了以“那”文化为核心的稻作文化和民俗、节庆、饮食、服饰文化,并与句町文化、铜鼓文化、地母文化相融合,使广南稻作文化有着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质。

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论坛是中国·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发掘稻作文化提升稻作产业价值。来自法国、孟加拉国、缅甸、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专家,通过阐释当地水稻的历史文化、栽培技术、产业经济,共同对“稻作文化”的大主题进行交流。

广南八宝——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论坛现场 

论坛上,学者们肯定了广南壮族在水稻文化发展传承中的作用,以及八宝米的生产的优良生态环境,提出了让稻田成为生活场景、让耕作成为文娱方式、让稻草成为游乐产品、让贡米成为艺术作品、让稻乡成为诗意栖息地的新理念。(田春琼)